俄罗斯盟友 非洲六国元首也组俄乌“和平代表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北京的俄乌战“调停大使”李辉刚刚启动行程,俄罗斯在非洲的兄弟便紧随其后。南非总统周二(5月16日)表示,六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将组成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讨论结束乌克兰战争的和平计划。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在开普敦与新加坡总理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周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了话,他们都愿意接待非洲领导人和平代表团,就如何结束这场冲突进行讨论。

“我们讨论的主要内容是努力为乌克兰的破坏性冲突找到一个和平解决方案”,拉马福萨说,“是否会成功取决于未来的讨论。”

南非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赞比亚、塞内加尔、刚果、乌干达和埃及的领导人将与拉马福萨一起组成和平代表团,普京和泽连斯基已同意在各自的首都接待该访问团。

拉马福萨补充说,美国和英国对该计划表示了“谨慎”的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也被告知了该倡议。

然而,拉马福萨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框架,也没有透露其和平计划的细节。泽连斯基此前曾表示,在所有俄罗斯军队撤出其领土之前,他不会达成任何和平协议。

南非被认为是莫斯科在非洲大陆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其在非洲和平代表团中的领导地位必然引发质疑。在去年联合国关于谴责俄罗斯入侵的投票中,南非、刚果、塞内加尔和乌干达投了弃权票,赞比亚和埃及对该动议投了赞成票。

而在拉马福萨发布此声明之前几天,美国大使指责南非在乌克兰战争中与俄罗斯站在一起,甚至向莫斯科提供武器援助。

美国驻南非大使布里吉蒂(Reuben Brigety)上周指称,去年12月,在南非的一个海军基地,一艘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货船被装满武器和弹药,运往俄罗斯。但南非政府予以否认。拉马福萨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之中。

今年2月,南非与俄中军舰在其海岸附近举行了联合海军演习,恰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5月15日,南非最高陆军将领姆巴沙(Lawrence Mbatha)率领一个地面部队的指挥官代表团访问莫斯科,与俄国地面部队司令讨论军事合作及交流相关事宜。

在国际刑事法院今年3月对普京发布逮捕令后,南非在是否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问题上前后矛盾,出尔反尔。其领导的和平代表团的调停能力备受质疑。

俄罗斯和乌克兰在结束战争的协议方面存在很大分歧。迄今为止,中国是唯一一个主动提出调解促成俄乌和平谈判的国家,但因中共对莫斯科的支持,北京可能不会取得任何成果。

17日,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和中共特使李辉在基辅举行了一次会晤,但并未显示出北京取得突破的迹象。库列巴告诉李辉,乌克兰不会接受将领土割让给俄罗斯的任何提议。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