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盟友 非洲六國元首也組俄烏「和平代表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北京的俄烏戰「調停大使」李輝剛剛啟動行程,俄羅斯在非洲的兄弟便緊隨其後。南非總統週二(5月16日)表示,六個非洲國家的領導人將組成代表團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討論結束烏克蘭戰爭的和平計劃。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在開普敦與新加坡總理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他週末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了話,他們都願意接待非洲領導人和平代表團,就如何結束這場衝突進行討論。

「我們討論的主要內容是努力為烏克蘭的破壞性衝突找到一個和平解決方案」,拉馬福薩說,「是否會成功取決於未來的討論。」

南非總統府在一份聲明中說,贊比亞、塞內加爾、剛果、烏干達和埃及的領導人將與拉馬福薩一起組成和平代表團,普京和澤連斯基已同意在各自的首都接待該訪問團。

拉馬福薩補充說,美國和英國對該計劃表示了「謹慎」的支持,聯合國祕書長也被告知了該倡議。

然而,拉馬福薩沒有給出一個具體的時間框架,也沒有透露其和平計劃的細節。澤連斯基此前曾表示,在所有俄羅斯軍隊撤出其領土之前,他不會達成任何和平協議。

南非被認為是莫斯科在非洲大陸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其在非洲和平代表團中的領導地位必然引發質疑。在去年聯合國關於譴責俄羅斯入侵的投票中,南非、剛果、塞內加爾和烏干達投了棄權票,贊比亞和埃及對該動議投了贊成票。

而在拉馬福薩發布此聲明之前幾天,美國大使指責南非在烏克蘭戰爭中與俄羅斯站在一起,甚至向莫斯科提供武器援助。

美國駐南非大使布里吉蒂(Reuben Brigety)上週指稱,去年12月,在南非的一個海軍基地,一艘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貨船被裝滿武器和彈藥,運往俄羅斯。但南非政府予以否認。拉馬福薩表示,此事正在調查之中。

今年2月,南非與俄中軍艦在其海岸附近舉行了聯合海軍演習,恰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5月15日,南非最高陸軍將領姆巴沙(Lawrence Mbatha)率領一個地面部隊的指揮官代表團訪問莫斯科,與俄國地面部隊司令討論軍事合作及交流相關事宜。

在國際刑事法院今年3月對普京發布逮捕令後,南非在是否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問題上前後矛盾,出爾反爾。其領導的和平代表團的調停能力備受質疑。

俄羅斯和烏克蘭在結束戰爭的協議方面存在很大分歧。迄今為止,中國是唯一一個主動提出調解促成俄烏和平談判的國家,但因中共對莫斯科的支持,北京可能不會取得任何成果。

17日,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和中共特使李輝在基輔舉行了一次會晤,但並未顯示出北京取得突破的跡象。庫列巴告訴李輝,烏克蘭不會接受將領土割讓給俄羅斯的任何提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