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免职近五年 吉林原副省长金育辉复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已被免职近五年的吉林原副省长金育辉,近日复出,出任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引发舆论关注。

据《吉林日报》5月17日消息,5月15日到16日,吉林省政府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继续集中学习。报导提到,省长胡玉亭主持,副省长蔡东、刘凯等五名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金育辉,以及省政府秘书长刘化文参加有关活动。

上述报导中可以看出,2018年因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而被免职的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已于近期出任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

按照中共官场惯例,省政府党组成员一般包括省长、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省长助理。在级别划分上,省政府党组书记是正部级,其他省政府党组成员级别一般是副部级(副省长),或正厅级(秘书长、省长助理,其中有的享受副部级待遇)。

1966年1月出生的金育辉,是吉林榆树人,曾长期在吉林当地任职,2017年3月升任吉林省副省长,分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2018年8月,因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金育辉被免去吉林省副省长职务。

长春长生疫苗案曾震动中国社会,长生公司生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被发现混入了过期原液、部分批次不如实填写生产日期和批号;另外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其它疫苗也存在问题。

这起疫苗事件导致多名官员下台,其中包括时任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但金育辉被免职一段时间后,似乎仍然担任要职。

据澎湃新闻报导,2021年10月,金育辉曾以吉林省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省内调研制药公司。

在中共官场因重大事故等丑闻被免职的官员,在舆论平息后再度复出的现象不在少数。大陆《新京报》曾经报导,2008年以来引起舆论关注的52起官员免职案例,40名因突发事件被免职的官员中,半数复出。

例如“三鹿毒奶粉”中被免职的3名石家庄市领导,时任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副市长张发旺,均已复出。

2008年致277人死亡的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时任山西省长的孟学农、副省长张建民,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市长刘志杰,当时均被免职,现也都“集体”复出。

2008年“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2010年“11·15”上海胶州路大火等,也都发生了免职官员“集体”复出现象。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