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贪面临弹劾 厄瓜多尔总统解散国会提前选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厄瓜多尔总统拉梭(Guillermo Lasso)因涉嫌贪污而面临国会弹劾之际,今天发布命令解散立法机构,此举意味着厄瓜多将提前进行国会和总统选举。

综合法新社与路透社报导,总统办公室在宣布解散国会时发布声明表示,拉梭“鉴于严重的政治危机和国家动荡而解散国民议会”。

此前一天,拉梭针对他的弹劾案提出抗辩,他否认贪污指控,并称他的政府是为造福国家而根据主计长的建议,对他上任前几年签署的合约进行修改。

尽管国会监察委员会在听取反对派国会议员、官员和拉梭律师的证词后,在报告中表示不建议进行弹劾,多数议员仍支持一项决议,指责拉梭允许贪腐合约持续进行。

拉梭在一段影片中说道:“这是一个民主的决定,不仅因为它符合宪法,它还将权力交给厄瓜多人民…在下次选举中决定他们的未来。”

在同一段影片中,拉梭还下令推动税务改革,表示这将降低厄瓜多人民的税负。

厄瓜多的宪法载入了一项原则,允许拉梭在特定情况下要求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这些状况包括当立法机构阻碍政府的运作时。

选举法庭须在国会解散7日内决定举行选举日期,拉梭将可继续担任总统至多6个月。

一些议员表示,任何解散国会行动都是违宪的,他们将拒绝遵守。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