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习主持重要会议 现两异常 释啥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中国情报局】。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5月17号,星期三。

近日,习近平到河北省多地考察,并主持两场座谈会,中共政治局有多名常委陪同,被指破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此次缺席;另外,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和市长殷勇,双双缺席;三大异常引发猜测。

习河北行 3常委陪同 江金权缺席引猜测

正近日,习近平到河北省多地考察,并主持两场座谈会,中共政治局有多名常委陪同,被指破例。不过,之前陪习出访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此次却缺席。另外,在习近平主持的京津冀座谈会上,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和市长殷勇,双双缺席,引发猜测。

5月10号到12号,习近平在河北省雄安新区、沧州市和石家庄市等地考察。首日,中共总理李强、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以及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全程陪同,创下3常委同行纪录。

12号,李强丁薛祥又特地从北京赶往石家庄,参加习近平主持的京津冀座谈会。李强与丁薛祥的陪同,是特例还是另有原因呢?

时事评论员王赫:“这次习近平出访,像李强、丁薛祥和蔡奇三个人都陪同,三个常委,其中还包括国务院总理,这个是以往没有的事情。

“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习近平这一次、二十大就是他组阁,他已经说了算,国务院总理已经正式地成为他的一个执行人,他是董事长,你就是个CEO总经理,我说什么你干什么。

“通过这个出行,显示了整个政治的态势,习近平这个权力中心、这个地位,给大家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

不过,与上个月习近平视察粤西相比较,此次河北之行的陪同人员,少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尤其两场座谈会上,都不见江金权的身影,引发外界关注。

今年9月,将满64岁的江金权,长期任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办公室;5年前,他升任正部级常务副主任,成为习近平国内视察的陪同人员。2020年,江金权从王沪宁手中接过主任一职。但中共二十大上,他却没有跻身中央委员,只当选人大常委兼任农业农村委副主委职位。

江金权为什么落榜中央委员?

岳山在大纪元发表了《蔡奇受宠登场 金王沪宁老巢凋零》一文,文章说,江金权与其老上司王沪宁一样,都是有手段的“政治化妆师”,他们为江胡和习近平等人,包装过不少“理论”。

中共二十大,江金权没有获得中央委员身份,合理的解释是习近平认为江金权达不到他的要求,或者是在王沪宁之后,中央政研室已失去最高智囊地位。毕竟一朝天子一朝臣,主子换了,原来的奴才好日子也结束了。

那新的主子指的是谁呢?

曾是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从中共二十大开始,先是进入政治局,接替王沪宁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随后又成为中南海大管家。

岳山在文章中引述来自北京官场的消息,作为习近平嫡系的蔡奇看不起被称作“三姓家奴”的王沪宁,更不喜欢王沪宁的阴暗。因此,蔡奇也未必喜欢王沪宁手下的这帮人。

习近平此次在河北举行的两场座谈会,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雄安座谈会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陪同。

对于江金权的角色是否被取代?引发猜疑。

时事评论员王赫:“他基本上就像退下来了,而且你想江金权他连二十大中央委员会都没进去,中央委员都不是,就说明他已经是什么风烛晚年了,所以他参不参加都不重要了。另外,整个中央政策研究室目前这个部门,已经被冷落了。

“他这个部门其实就是已经被蔡奇接管了。

“可能是蔡奇之后可能会要重整或者怎么做,下边要观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江金权可能也就是最后一代了,这个主任。”

北京书记和市长未赴座谈会 背后有原因?

5月11号至12号,习近平在河北亲自主持座谈会,再次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让京津冀成为“先行区和示范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在2013年推动的项目,被党媒高调宣称是重要发展战略。当天,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和天津书记陈敏尔,都亲临发言;河北省长王正谱、天津市长张工也都有出席。

但是,北京书记尹力却只提交书面发言;北京市长殷勇按理应该出席,却不见人影。

他们为什么会缺席习近平主持的重要会议呢?

时事评论员王赫:“这种事情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是内情到底是什么,我们现在很难判断。

“按道理说他们是应该去的,那么他们又没有去,没有去之前,他们敢自己拍板说我不来吗?不可能的事情,他们一定是跟上面汇报了。

“因此,我推测,就等于是内部矛盾非常激烈,所以那两个人要在现场震慑。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首肯他们你们可以不出席京津会议。

“京津会议其实更多来说,他都已经定调了,最上层定调之后,北京市其实没有多大的操作空间。顶多就是北京市跟天津市,跟河北省相互之间,讨价还价。但是这个局面习近平是完全可以控制住的。

“所以他们不来,让他们以北京的事情为重,摆平北京的各大利益集团。”

分析认为,可能与4月18号北京长峰医院的特大火灾有关。

这次火灾事故有诸多疑点,比如官方拖延8小时后才报导医院失火;当局公布有29人死亡,但数据受到民间的质疑,等等。

这次大火被指涉及中共党内权力争斗,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从官方通报的死亡数字上发现了蛛丝马迹。依据中共官方规定,29人死亡属于重大事故,死亡达30人就叫做特大事故。

唐靖远推测,“里面可能有一些官方怕见光,怕被揭露、披露出来的一些因素存在。”

时事评论员王赫:“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尹力、殷勇来当北京市一个市长、书记,他们俩是没有根基的。他们只是习近平把他们招进习家军里面。

“现在如果是长峰医院大火查起来,原则上跟他两个人,刚上任,负不了多大的责任。这个长峰医院大火里面要追查起来,这个人在哪里,是不是主要都是在蔡奇的任期内存在的问题。

“如果要深究下去,是不是最终要动到蔡奇的头上?

“这两个人看到蔡奇现在势头正旺,习近平对他高度信任,他们敢把这个事情查下去吗?或者查下去,在哪个环节终止,绝对不能跟蔡奇,不能跳到蔡奇的地盘,不能把蔡奇牵进来,不能跟蔡奇搞对立,这两个人都很懂。”

5月14号,尹力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动员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参加,殷勇也出席了会议。

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说明北京市领导层对那场大火仍然余悸未消。但这是否是他们缺席京津冀座谈会的原因,至今还是谜。

多常委高规格视察雄安 为烂尾工程打气?

5月10号,习近平到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蔡奇、丁薛祥和李强一起陪同。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一任中共总理李克强,很少与习近平共同出巡,也没有一起考察雄安,如今李强陪同习近平考察雄安,这是否预示著有特别布署?

时事评论员王赫:“那个雄安新区,网上都被称为习近平的烂尾工程。这时候,他憋了一口气,要把这个工程做出来,这时候带着李强、丁薛祥他们出席,那意思就是给他们加单、加码,这个事情你们赶快给我搞定它。这已经成为一个政治任务了。如果雄安新区搞不定,从中央的李强、丁薛祥,再到河南省委的书记省长,你们大家都吃不了兜着走。”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表示,“雄安新区由习近平亲自策划和指挥,但成了烂尾‘鬼城’,因此在中共党内也面临很多质疑。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全面掌权,如今率领亲信团队去考察雄安,是为了抢救这个烂尾工程。”

根据资料,雄安新区在2017年4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宣布设立的“千年大计”项目中,并将其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并列。

习近平亲自敲定河北雄安新区发展方案,原本打算投资30万亿元人民币。

去年10月,河北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在中共二十大第一场记者会上透露,雄安新区5年来累计完成4600亿人民币的投资。今年4月,雄安新区官网报导,新区投资超过5100亿元人民币。

然而,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里的房产价格不断下跌,并传出号称亚洲最大的雄安火车站杂草丛生,不见人影。

习近平当天考察了雄安站的建设运行。他在讲话中称,中共中央对雄安新区决策是“正确的”“不能心浮气躁”。

美国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的最新表态透露一个信息,就是党内杂音多,有人质疑他“雄安新区烂尾了”。这些消息披露出来后,习近平现在被逼无奈去雄安,就是试图打脸质疑他的人。

时事评论员王赫:“现在的问题,雄安新区里面,它建了之后,关键是北京那些大学、央企、科研院所、医院,他们愿不愿意来?要强制地把他们赶过来,这个压抑最大的压力就在这里。

“不在于有钱就可以把这个东西建起来,这个钱对中共还不是多大的问题。问题是大家在北京活得好好的,那些央企都是财大气粗的,现在强迫他们搬到雄安新区来,这个利益格局就动得太大。

“他们都把习近平骂翻了,所以各种软抵抗是非常突出的。

“现在这个问题,习近平搞得这一招棋,要把整个北京,中国最高层的央企、政治权力中心这一块,整个格局要重起,所以整个过程其实是相当惊险,这里面的故事可能层出不穷。这点习近平他非常清楚。现在的问题是他为什么要这么强势,为什么要这么抓权,他要把这个事情做成,他就一定要强制地把这个做下去。所以,目前习近平他就是强对强、硬对硬的,在实实在在地把整个中国的既得利益格局,把它撕破,重组。”

好的,各位观众,您对习近平雄安之行、北京高官缺席习近平主持的会议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给我们。

这一期的《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