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今年首季财报 去年一年裁员近万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7日讯】本周二(5月17日),中国网路巨头腾讯公司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公司的营收、获利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在过去一年,腾讯为降低成本已大举裁员近万人。

腾讯控股的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99.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比上一个季度(环比)成长约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258.4亿元,同比年增10%,环比则下降了76%。

此外,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3.19亿,同比增长2%;QQ移动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5.97亿,同比增长6%。

分业务来看,腾讯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为745.4亿元,占总收入的百分比降至53%;其余游戏业务收入483亿元;社交网路收入310亿元;广告业务第一季收入209.6亿元。

外界注意到,腾讯的营收及利润在大幅增长的同时,其雇员数量却在大幅下降。

据财报,截至2023年3月31日,该公司共有10万6221名雇员,比一年前的11万6213人减少了9992人,而且仅今年第一季就裁员2215人。大幅度裁员的直接效果则是,腾讯的各项成本和开支得以大幅下降。

财报显示,因为员工的减少,腾讯的总薪酬成本减少了约20亿。而今年第一季度的成本,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腾讯的各项费用开支也大幅下降。例如: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减少了10亿元,下降了 13%;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也下降了8%。

据中国大陆媒体“银柿财经网”17日报导,在去年年末的内部员工大会上,马化腾就曾宣布公司要大力“降本增效”,称公司很多项目做出来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即使是腾讯新闻这样的项目也可以“直接砍掉”。而且至今,“降本增效”依然是腾讯内部的关键词,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