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發布今年首季財報 去年一年裁員近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7日訊】本週二(5月17日),中國網路巨頭騰訊公司發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財報,該公司的營收、獲利同比均有較大幅度增長。但在過去一年,騰訊為降低成本已大舉裁員近萬人。

騰訊控股的財報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收1499.9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11%,比上一個季度(環比)成長約3%;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淨利潤為258.4億元,同比年增10%,環比則下降了76%。

此外,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帳戶數為13.19億,同比增長2%;QQ移動終端月活躍帳戶數為5.97億,同比增長6%。

分業務來看,騰訊增值服務業務收入為745.4億元,占總收入的百分比降至53%;其餘遊戲業務收入483億元;社交網路收入310億元;廣告業務第一季收入209.6億元。

外界注意到,騰訊的營收及利潤在大幅增長的同時,其雇員數量卻在大幅下降。

據財報,截至2023年3月31日,該公司共有10萬6221名雇員,比一年前的11萬6213人減少了9992人,而且僅今年第一季就裁員2215人。大幅度裁員的直接效果則是,騰訊的各項成本和開支得以大幅下降。

財報顯示,因為員工的減少,騰訊的總薪酬成本減少了約20億。而今年第一季度的成本,在公司總收入中的占比下降了3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騰訊的各項費用開支也大幅下降。例如:銷售及市場推廣開支同比減少了10億元,下降了 13%;一般及行政開支同比也下降了8%。

據中國大陸媒體「銀柿財經網」17日報導,在去年年末的內部員工大會上,馬化騰就曾宣布公司要大力「降本增效」,稱公司很多項目做出來的效果不盡如人意,如果不能解決問題,即使是騰訊新聞這樣的項目也可以「直接砍掉」。而且至今,「降本增效」依然是騰訊內部的關鍵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