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 野村:复苏停滞或螺旋下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7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4月多项经济数据,官方宣称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野村证券却指出,4月经济数据同比虽有增速,环比却实质性下滑,表明经济复苏已经停滞,出现螺旋型下降的风险增加。

星期二(5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4月的多项经济运行指标数据。据官媒的报导,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及货物进出口总额这几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据此表示,4月份中国的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内生动力还不强”。

不过,针对统计局这次发布的系列数据,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证券却分析指出:中国4月经济数据远低于预期。由于基数低,中国经济按年看可能增速较好,但按季看恐出现实质性下滑,经济复苏已停滞。

据香港“经济通通讯社”16日专讯,针对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经济数据,野村证券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分析指出:由于去年的基数较低,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数据可能依然较高,但环比数据恐出现实质性下滑。

例如:在去年低基数的前提下,今年4月工业同比仅增长了5.6%,但这个数据依然远低于市场预期。

报导称,疲弱的工业生产数据,尤其是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仅增长0.7%,这表明“较高的出口增速可能主要源自超报(over-reporting)。

陆挺认为,随着疫后经济的反弹逐渐熄火,中国的决策者可能不得不在下半年推出新一轮支持性举措,包括下调基准贷款、利率,以提振经济增长。

该券商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经济螺旋型下降的风险正在上升,恐怕将导致经济活动趋弱,失业率上升、通缩持续、市场利率下行以及人民币走贬。

此外,房地产行业复苏也已停滞,青年失业率升至20.4%,创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今年6至7月大学生毕业季到来时,青年失业率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