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卷入中共内斗? 美亲共侨领被判间谍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苏州市中级法院5月15日一审宣判美国公民梁成运间谍罪,判处无期徒刑。梁成运是德州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几十年来立场亲共,并受到官方认可。他突然变成美国间谍,引起舆论哗然。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5月15日一审公开宣判,认定78岁的梁成运(JOHN SHING-WAN LEUNG)犯间谍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十万元。

当局没有公开对梁成运的指控细节。苏州中院的微博称,梁成运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苏州市国家安全局在2021年4月15日对他采取强制措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Vedant Patel)表示,美国已经关注到此案,国务院将提供一切适当的协助,包括领事探视。

梁成运是美国籍香港人,几十年来持亲共立场。他早在1985年就创立俄克拉荷马市-广州市友好协会,并一直担任主席。他还是美国德州美中友好促进会会长、德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高调支持香港国安法,反对台独。而和统会是中国统战部旗下组织,在美国22个地方有分会。梁成运曾与多位中共高层及政界名人同场合影,包括前中共外交部长杨洁篪。

几十年的亲共侨领一朝变成“美国间谍”,引起舆论哗然。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其实现在很多人都说他是中共的间谍,为中共服务,这个可能性大于他帮美国服务。他一向以来都是和统会的会长,那么美国政府那边会不会相信他,给一些美国方面的情报,让他知道呢?这个可能性不大。所以双面间谍当然有这个可能性,但是这个可能性不是那么大。他一向以来都是站在中共方面,为中共宣传。”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表示,梁成运可能卷入中共内斗。

林松:“现在很多人在讨论,就是间谍案的事情,很可能就是这些既得利益的一些人牵涉在里面,大家互相要去争夺这些利益,随便地拿一个什么里通外国,为美国做事,然后就来对付内部斗争的自己人,把他干掉。中共一向以来都是打压不同政见的人,都是这样的做法的。”

梁成运案时隔两年才宣判,时机恰好在美国总统拜登前往日本广岛参加七大工业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之前。随后,拜登还将第一次前往南太平洋地区人口最多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国防和巡视协议,抗衡中共。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这个时间点来去判刑的话,最主要的可能就是美国总统拜登马上要去日本参加G7的峰会。中共去挑起一些事情,去表示中共的一个态度。我想所谓的爱国侨领就是中共觉得你有利用价值,给你一个爱国侨领的荣誉。一旦你对他没有什么好处了,或者说你没有按他的旨意去做事的时候,那很有可能他就会给你安各种罪名,把你拘押判刑。”

林松:“所谓的爱国侨领,应该从这个事情里面检讨一下。尽管你怎么忠心为这个中共做事,做宣传,但是终归有一天,也可能会面对梁成运这个下场。就是当中共不要你的时候,会随便找一个罪名,把你抓起来,把你的一些什么金钱、财产把它没收。”

最近美国也抓了几个涉嫌非法担任外国政府代理人的亲共侨领,而且对他们都提出了具体的指控和证据。

例如“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波士顿地区会长梁利堂,涉嫌向北京提供当地反共华人的信息。还有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卢建旺和美国长乐公会的秘书长陈金平,涉嫌在美国纽约的曼哈顿下城运作中共秘密警察站。

目前中共方面没有表示要向这几名亲共侨领提供帮助。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