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脱口秀演员调侃野狗 被指侮辱共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中国脱口秀演员李昊石(House)5月13日在演出时调侃野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惹祸上身。他自己和所在公司都遭到调查。分析认为,他讲的八个字虽然和习近平提出的强军目标重叠,也无伤大雅,而中共牵强附会的把野狗往自己军队身上套,是自取其辱。

大陆脱口秀演员李昊石:“这两条狗追一个松鼠,像炮弹一样发射出去。我看到这两只狗狗,内心只闪烁出八个大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

段子在观众的笑声中结束,却给演员带来了大麻烦。

5月13日上海“笑果文化”公司在北京演出时,脱口秀演员李昊石的这个段子被观众发微博举报,是“侮辱人民子弟兵”。

5月15日,李昊石和笑果文化先后公开道歉,同时李昊石遭无限期停演。

当天下午,中共军队新闻中心“钧正平”和《北京日报》纷纷发文批评李昊石。16日《人民日报》也批评说“片面追求笑果而不惜踩线”。

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也称,已经对笑果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上海文旅部门也实地调查了笑果文化总部。

大陆自媒体人宁静:“这则消息让人觉得太无厘头了,乍一看中共智商堪忧。作为一个脱口秀演员,他无非就是在那个情境下抛出了那么一句话,在当时产生了那么一种搞笑的氛围,这简直太正常不过了。但是居然为了一句话就能被立案调查,可见中共政权大兴文字狱到了怎样疯狂的地步了。”

大陆自媒体人宁静说,最可怕的是对这句话过度反应的小粉红,他们在剥夺别人表达的权利,也是在剥夺自己将来说话的权利。

宁静:“他们还跟个网路警察一样,帮助中共巡视每一个角落,然后大肆举报。文革即将回归,不但是现实中会回归,网路上也一样会掀起文革高潮。中国人可能很快就要回到手捧毛泽东语录的时代。”

旅美自媒人黄子茵认为,真正触怒中共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句话,是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强军目标。

旅美自由媒体人黄子茵:“他这样子的一个笑话,其实根本就是无伤大雅。你如果是自己牵强附会,一定要说他把领养的狗比作是人民军队的话。我觉得说实在的,共产党有一点自寻其辱。人家只不过是套用了一个你们发明的词组而已。”

大陆艺术家童一敏认为,对脱口秀演员的打压,将加剧人们对自由言论的恐惧和沉默,限制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与发挥。

大陆艺术家童一敏:“脱口秀节目的看点就是演员的临场发挥,日常交流中就的包含各种梗,然而在中国,脱口秀节目都受到严厉的审查的束缚,说错一句话有可能就前途尽毁。中共的言论控制剥夺了公民的表达权利,扼杀了社会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人人自危,社会问题得不到反馈和批评,导致封闭和僵化。”

黄子茵:“整体而言,在中共专制统治下是不可能有真正的脱口秀,幽默文化的。因为脱口秀它是来源自西方的一种文化形式,它跟传统的相声还不太一样。脱口秀是一个人讲,它没有什么捧梗的。它要从整个社会当中寻找幽默和讽刺的素材。所以这个文艺形式在中国是很难生存下去的。因为不小心你就会踩线,不小心你就会触动了党的敏感线。”

2月中旬,大陆知名脱口秀演员池子在北美巡演期间,因调侃中共的防疫政策等,遭中宣部全面封杀。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