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脫口秀演員調侃野狗 被指侮辱共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中國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5月13日在演出時調侃野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惹禍上身。他自己和所在公司都遭到調查。分析認為,他講的八個字雖然和習近平提出的強軍目標重疊,也無傷大雅,而中共牽強附會的把野狗往自己軍隊身上套,是自取其辱。

大陸脫口秀演員李昊石:「這兩條狗追一個松鼠,像炮彈一樣發射出去。我看到這兩隻狗狗,內心只閃爍出八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段子在觀眾的笑聲中結束,卻給演員帶來了大麻煩。

5月13日上海「笑果文化」公司在北京演出時,脫口秀演員李昊石的這個段子被觀眾發微博舉報,是「侮辱人民子弟兵」。

5月15日,李昊石和笑果文化先後公開道歉,同時李昊石遭無限期停演。

當天下午,中共軍隊新聞中心「鈞正平」和《北京日報》紛紛發文批評李昊石。16日《人民日報》也批評說「片面追求笑果而不惜踩線」。

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也稱,已經對笑果公司進行立案調查。上海文旅部門也實地調查了笑果文化總部。

大陸自媒體人寧靜:「這則消息讓人覺得太無厘頭了,乍一看中共智商堪憂。作為一個脫口秀演員,他無非就是在那個情境下拋出了那麼一句話,在當時產生了那麼一種搞笑的氛圍,這簡直太正常不過了。但是居然為了一句話就能被立案調查,可見中共政權大興文字獄到了怎樣瘋狂的地步了。」

大陸自媒體人寧靜說,最可怕的是對這句話過度反應的小粉紅,他們在剝奪別人表達的權利,也是在剝奪自己將來說話的權利。

寧靜:「他們還跟個網路警察一樣,幫助中共巡視每一個角落,然後大肆舉報。文革即將回歸,不但是現實中會回歸,網路上也一樣會掀起文革高潮。中國人可能很快就要回到手捧毛澤東語錄的時代。」

旅美自媒人黃子茵認為,真正觸怒中共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句話,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強軍目標。

旅美自由媒體人黃子茵:「他這樣子的一個笑話,其實根本就是無傷大雅。你如果是自己牽強附會,一定要說他把領養的狗比作是人民軍隊的話。我覺得說實在的,共產黨有一點自尋其辱。人家只不過是套用了一個你們發明的詞組而已。」

大陸藝術家童一敏認為,對脫口秀演員的打壓,將加劇人們對自由言論的恐懼和沉默,限制了文藝工作者的創作與發揮。

大陸藝術家童一敏:「脫口秀節目的看點就是演員的臨場發揮,日常交流中就的包含各種梗,然而在中國,脫口秀節目都受到嚴厲的審查的束縛,說錯一句話有可能就前途盡毀。中共的言論控制剝奪了公民的表達權利,扼殺了社會創造力和創新精神,人人自危,社會問題得不到反饋和批評,導致封閉和僵化。」

黃子茵:「整體而言,在中共專制統治下是不可能有真正的脫口秀,幽默文化的。因為脫口秀它是來源自西方的一種文化形式,它跟傳統的相聲還不太一樣。脫口秀是一個人講,它沒有什麼捧梗的。它要從整個社會當中尋找幽默和諷刺的素材。所以這個文藝形式在中國是很難生存下去的。因為不小心你就會踩線,不小心你就會觸動了黨的敏感線。」

2月中旬,大陸知名脫口秀演員池子在北美巡演期間,因調侃中共的防疫政策等,遭中宣部全面封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