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点“杀人狂热国” 中国伊朗名列榜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又称大赦国际)5月16日公布了一份报告,指出去年全球记录的死刑犯人数达到883人,创下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报告特别提到了中国伊朗

报告指出,2022年已知的20个国家的被处决人数比前12个月增加了53%,但由于几个国家对死刑的使用缺乏透明度,实际数字要高得多。

报告中没有提供中国的确切数字,但大赦国际表示,据信中共政府在2022年处决了数千人。在世界其它地区,最严重的在中东和北非,那里的死刑犯人数从2021年的520人增加到2022的825人。伊朗仅次于中国,位居第二(576人被处决),其次是沙特阿拉伯(196人,30年来的最高人数)。

去年,伊朗是最积极使用死刑的国家,在22岁的阿米尼(Mahsa Amini)因着装问题在拘留期间死亡后,该国爆发了民众抗议,有许多人被处决。

大赦国际在年度报告中说,朝鲜和越南也在广泛使用死刑,但与中国一样,那里的数字仍然“被掩盖在秘密之中”。

大赦国际在发布的最新死刑判决和处决报告中表示,这些国家犯有国家批准的“杀戮狂潮”。

“沙特阿拉伯在一天内处决了惊人的81人”,大赦国际秘书长、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Agnès Callamard)说,她指的是2022年3月12日,这一天许多人因谋杀、反对政权等罪行而被处死。

报告中说,虽然官方对异议人士的镇压是死刑人数上升的一个因素,但在所有已知的处决中,近40%与毒品有关,其中11起发生在新加坡。

“重要的是,受到这种无情惩罚影响最大的往往是那些来自弱势背景的人”,卡拉马德呼吁各国政府和联合国对这些公然侵犯人权行为的负责人施加压力,并确保国际保障措施到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