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就业难 被迫啃老做“全职儿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中国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许多大学生被迫“啃老”,在家做“全职儿女”,引发热议。专家表示,“全职儿女”反映中国就业形势严峻,这是许多年轻人万不得已的选择。

28岁女硕士失业 做“全职儿女

近日,网上传出许多关于“全职儿女”的视频,引发关注。28岁的李女士是湖北一所知名高校的硕士生,去年失业后就在家里做“全职儿女”,不仅蹭吃蹭喝,父母每月还给她4000元人民币,不够了还可以再要。

李女士说,她每天要为家人准备饭菜,还要做家务,打扫卫生等,认为“自己劳动、父母发钱”是等价交换。

但许多网友直言,“全职儿女”实质就是“找不到工作呀”,“把‘啃老’说的清新脱俗,长见识了!”

专家:全职儿女是新一代的“啃老族”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近日分析说,全职儿女实际上是新一代的啃老族,这是中国劳动市场萎缩,就业不佳,失业率上升造成的。

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数据,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3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16到24岁青年人失业率高达20.4%,创下新高。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就业,面临困难和挑战。

旅澳学者李元华对新唐人表示,“全职儿女这个词的发明,实际上就是大量年轻人的失业,这又是换一种说法。”

中国高校教授朱虹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谈到“全职儿女”的话题。她表示,年轻人其实很不愿意和父母住在一起,当他们返乡和父母住在一起,一定是因为经济压力,没办法自己独立生活。

“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灵活就业,加上现在的大厂都在裁员,灵活就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年轻人是不愿意跟父母住在一起,因为这也是寄人篱下,交出自由被父母监管。”朱虹说。

就业形势惨淡 中国青年被迫“啃老”

网易上4月15日的一条热传新闻显示,截至4月11日,双一流高校上海海洋大学整体就业率只有14.83%。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仅13.64%,研究生就业率为17.27%。上海高校平均就业率为32.8%,其中本科毕业就业率为24.1%,研究生就业率为40.66%。这些数据凸显中国高学历的年轻人就业形势惨淡。

中国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使许多年轻人被迫“啃老”。3月17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的一份应届毕业生调研报告显示,13.3%的受访者在做“全职儿女”。

在豆瓣的一个“全职儿女工作交流中心”群组内,有2948人。

3月12日,公众号“PeerBang留学”刊发《花费百万留学找不到工作,我成了全职女儿…》一文,称留学生回国后成“全职儿女”已成为中国常态。

上海市民裴一雯(化名)4月1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她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玩具公司做设计,现在公司倒闭了,儿子已失业4个月,再找工作也找不到,一直在家里“啃老”。

“我们通过他的女朋友给他钱,给他花,现在他在家里吃饭,吃我们老人的饭。”裴一雯说,“一旦我们退休金有什么变化,那怎么办啊?那出去抢了?”

她透露,一些朋友的孩子也失业了,都很艰难,大家都苦撑着。“国内在网上还不能说,有的东西还不能发,有苦也不能说”。

黑龙江某大学毕业生家长吴英南(化名)对大纪元表示,她的儿子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一直待在家,近期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公务员也不是很好考,竞争压力也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