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就業難 被迫啃老做「全職兒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許多大學生被迫「啃老」,在家做「全職兒女」,引發熱議。專家表示,「全職兒女」反映中國就業形勢嚴峻,這是許多年輕人萬不得已的選擇。

28歲女碩士失業 做「全職兒女

近日,網上傳出許多關於「全職兒女」的視頻,引發關注。28歲的李女士是湖北一所知名高校的碩士生,去年失業後就在家裡做「全職兒女」,不僅蹭吃蹭喝,父母每月還給她4000元人民幣,不夠了還可以再要。

李女士說,她每天要為家人準備飯菜,還要做家務,打掃衛生等,認為「自己勞動、父母發錢」是等價交換。

但許多網友直言,「全職兒女」實質就是「找不到工作呀」,「把『啃老』說的清新脫俗,長見識了!」

專家:全職兒女是新一代的「啃老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近日分析說,全職兒女實際上是新一代的啃老族,這是中國勞動市場萎縮,就業不佳,失業率上升造成的。

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16日發布數據,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3月下降0.1個百分點;但16到24歲青年人失業率高達20.4%,創下新高。包括大學生在內的青年就業,面臨困難和挑戰。

旅澳學者李元華對新唐人表示,「全職兒女這個詞的發明,實際上就是大量年輕人的失業,這又是換一種說法。」

中國高校教授朱虹在社交媒體發布視頻,談到「全職兒女」的話題。她表示,年輕人其實很不願意和父母住在一起,當他們返鄉和父母住在一起,一定是因為經濟壓力,沒辦法自己獨立生活。

「現在大學生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很多大學生一畢業就靈活就業,加上現在的大廠都在裁員,靈活就業的形勢越來越嚴峻,如果不是萬不得已,年輕人是不願意跟父母住在一起,因為這也是寄人籬下,交出自由被父母監管。」朱虹說。

就業形勢慘淡 中國青年被迫「啃老」

網易上4月15日的一條熱傳新聞顯示,截至4月11日,雙一流高校上海海洋大學整體就業率只有14.83%。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僅13.64%,研究生就業率為17.27%。上海高校平均就業率為32.8%,其中本科畢業就業率為24.1%,研究生就業率為40.66%。這些數據凸顯中國高學歷的年輕人就業形勢慘淡。

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使許多年輕人被迫「啃老」。3月17日,中國人力資源服務商「前程無憂」發布的一份應屆畢業生調研報告顯示,13.3%的受訪者在做「全職兒女」。

在豆瓣的一個「全職兒女工作交流中心」群組內,有2948人。

3月12日,公眾號「PeerBang留學」刊發《花費百萬留學找不到工作,我成了全職女兒…》一文,稱留學生回國後成「全職兒女」已成為中國常態。

上海市民裴一雯(化名)4月1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她的兒子大學畢業後在一家玩具公司做設計,現在公司倒閉了,兒子已失業4個月,再找工作也找不到,一直在家裡「啃老」。

「我們通過他的女朋友給他錢,給他花,現在他在家裡吃飯,吃我們老人的飯。」裴一雯說,「一旦我們退休金有什麼變化,那怎麼辦啊?那出去搶了?」

她透露,一些朋友的孩子也失業了,都很艱難,大家都苦撐著。「國內在網上還不能說,有的東西還不能發,有苦也不能說」。

黑龍江某大學畢業生家長吳英南(化名)對大紀元表示,她的兒子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來一直待在家,近期在準備公務員考試。公務員也不是很好考,競爭壓力也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