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南昌强征挖祖坟引发官民冲突 多人被抓(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网传视频显示,江西省南昌市征地强挖当地的祖坟山,引发村民反抗,多名村民被殴打并铐上警车。

5月14日,网上传出多段官民冲突的视频。据称事发南昌市红谷滩区九龙湖街道安丰村,官方为了征地,未经村民同意,就突然派施工队开着挖掘机强挖祖坟山,逼着村民迁坟,同时派警车和黑社会一起镇压村民。

视频中显示,村民为保护祖坟和官方人员爆发冲突,多名村民被打倒在地,还有多人被公安抓上警车。被抓人员身上多有伤痕。

中共江西政府挖坟的“传统”已保持多年。早在2018年夏天,江西当局为了执行北京的“殡葬改革”政策,就开始暴力推行火化,各地挖坟、抢棺材的事件不断。

2019年3月,九江市下令5月1日起“100%火化”,一些垂暮老人为了能够入土为安,选择在5月1日前自杀。不过,当地官方继续强推火化,激起村民群起反抗。

同年6月11日,九江市全丰镇胡贵文老人去世,家人当晚偷偷将其土葬,当天政府人员决定派人挖坟。次日,村民自发组织2,000多人到墓地保护胡老坟墓。在得知官方将派大批公安镇压后,周边许多村民也来支援,护坟村民增至近万人。当晚上千百姓还砸破镇政府大门,以示抗议。

当局为了控制事态,向群众“道歉”,同意土葬,并承诺不抓人。但事后,特警很快被分批调来抓捕抗议者,许多村民吓得逃离在外,不敢回家。

近日,九江市一起镇政府挖坟盗尸的事件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大陆媒体报导说,2022年10月,永修县大桥镇大桥村人樊佛宝的父亲过世,临终嘱咐不办丧事,唯一的心愿是土葬。樊佛宝将父亲悄悄下葬。但一个多月后,镇政府的人员就半夜挖开坟墓,将尸体送到殡仪馆,又一个月后执行火化。

樊佛宝将镇政府告上法庭,要求公开道歉,并赔偿家属人民币100万元。但今年4月,永修县法院判决镇政府应该查处土葬,只是“程序不合规”,只判处赔偿1万元。

除了江西,其它省份因为强推火化而挖坟的事情也不少见。日前有来自河北的网友爆料,当地官方曾经将一名老年妇女的尸体挖出运到火葬场,因为她的儿子没钱交罚款和火化费,就将尸体扔到路沟里。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