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南昌強徵挖祖墳引發官民衝突 多人被抓(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網傳視頻顯示,江西省南昌市徵地強挖當地的祖墳山,引發村民反抗,多名村民被毆打並銬上警車。

5月14日,網上傳出多段官民衝突的視頻。據稱事發南昌市紅穀灘區九龍湖街道安豐村,官方為了徵地,未經村民同意,就突然派施工隊開著挖掘機強挖祖墳山,逼著村民遷墳,同時派警車和黑社會一起鎮壓村民。

視頻中顯示,村民為保護祖墳和官方人員爆發衝突,多名村民被打倒在地,還有多人被公安抓上警車。被抓人員身上多有傷痕。

中共江西政府挖墳的「傳統」已保持多年。早在2018年夏天,江西當局爲了執行北京的「殯葬改革」政策,就開始暴力推行火化,各地挖墳、搶棺材的事件不斷。

2019年3月,九江市下令5月1日起「100%火化」,一些垂暮老人爲了能夠入土爲安,選擇在5月1日前自殺。不過,當地官方繼續強推火化,激起村民群起反抗。

同年6月11日,九江市全豐鎮胡貴文老人去世,家人當晚偷偷將其土葬,當天政府人員決定派人挖墳。次日,村民自發組織2,000多人到墓地保護胡老墳墓。在得知官方將派大批公安鎮壓後,周邊許多村民也來支援,護墳村民增至近萬人。當晚上千百姓還砸破鎮政府大門,以示抗議。

當局爲了控制事態,向群眾「道歉」,同意土葬,並承諾不抓人。但事後,特警很快被分批調來抓捕抗議者,許多村民嚇得逃離在外,不敢回家。

近日,九江市一起鎮政府挖墳盜屍的事件再次引發輿論關注。大陸媒體報導說,2022年10月,永修縣大橋鎮大橋村人樊佛寶的父親過世,臨終囑咐不辦喪事,唯一的心願是土葬。樊佛寶將父親悄悄下葬。但一個多月後,鎮政府的人員就半夜挖開墳墓,將屍體送到殯儀館,又一個月後執行火化。

樊佛寶將鎮政府告上法庭,要求公開道歉,並賠償家屬人民幣100萬元。但今年4月,永修縣法院判決鎮政府應該查處土葬,只是「程序不合規」,只判處賠償1萬元。

除了江西,其它省份因爲強推火化而挖墳的事情也不少見。日前有來自河北的網友爆料,當地官方曾經將一名老年婦女的屍體挖出運到火葬場,因爲她的兒子沒錢交罰款和火化費,就將屍體扔到路溝裡。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