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首例 土耳其总统大选进入第二轮决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土耳其总统大选,在周日举行首轮投票,现任总统和反对派领导人都没有赢得绝对多数。第二轮投票将在两周后进行,而这也创下土耳其建国百年以来的首例。

周一,土耳其各大媒都用体头版头条刊出大选投票结果,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第一轮投票中略为领先,得票率49.49%。

他的主要对手基利达罗格鲁,得票率为44.79%,双方都没有超半数。根据规则,将在两周后进行第二轮投票决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如果我们国家选择要在第二轮投票做出决定,那也欢迎;我们相信我们最终将会获得超过50%的选票。”

不过,埃尔多安的执政党赢得了议会的多数席位,可能会增加他在第二轮获胜的机会。

大选前民调显示,埃尔多安的支持率落后于对手基利达罗格鲁。在开票当天,埃尔多安多次挑战计票结果,导致开票延迟。因此,基利达罗格鲁指控,埃尔多安干涉计票结果。

第三位总统候选人奥根得票率约5.3%,分析人士称,在第二轮决选中,谁能得到奥根的支持,成为获胜的关键因素。

现年69岁的埃尔多安是伊斯兰主义及民族保守主义者,是土耳其在位时间最长的领导人。目前,土耳其正处于经济崩溃边缘,通货膨胀严重 。基利达罗格鲁表示,如果他能当选,他将回归传统经济政策,并改善与西方关系。

这次选举,在欧洲、美国、俄罗斯和中东都受到密切关注,埃尔多安是普京最亲密的主要盟友之一,他的失败可能会让克里姆林宫感到不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