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首例 土耳其總統大選進入第二輪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土耳其總統大選,在週日舉行首輪投票,現任總統和反對派領導人都沒有贏得絕對多數。第二輪投票將在兩週後進行,而這也創下土耳其建國百年以來的首例。

週一,土耳其各大媒都用體頭版頭條刊出大選投票結果,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在第一輪投票中略為領先,得票率49.49%。

他的主要對手基利達羅格魯,得票率為44.79%,雙方都沒有超半數。根據規則,將在兩週後進行第二輪投票決選。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如果我們國家選擇要在第二輪投票做出決定,那也歡迎;我們相信我們最終將會獲得超過50%的選票。」

不過,埃爾多安的執政黨贏得了議會的多數席位,可能會增加他在第二輪獲勝的機會。

大選前民調顯示,埃爾多安的支持率落後於對手基利達羅格魯。在開票當天,埃爾多安多次挑戰計票結果,導致開票延遲。因此,基利達羅格魯指控,埃爾多安干涉計票結果。

第三位總統候選人奧根得票率約5.3%,分析人士稱,在第二輪決選中,誰能得到奧根的支持,成為獲勝的關鍵因素。

現年69歲的埃爾多安是伊斯蘭主義及民族保守主義者,是土耳其在位時間最長的領導人。目前,土耳其正處於經濟崩潰邊緣,通貨膨脹嚴重 。基利達羅格魯表示,如果他能當選,他將回歸傳統經濟政策,並改善與西方關係。

這次選舉,在歐洲、美國、俄羅斯和中東都受到密切關注,埃爾多安是普京最親密的主要盟友之一,他的失敗可能會讓克里姆林宮感到不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