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官员疑心谐音梗?“立马双龟”雕塑遭切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5日讯】近日,吉林省吉林市的“东明建国”雕塑突然遭官方切割,塑像下部的两只乌龟被拆走。当地市民指这座雕塑的造型在民间被称为“立马双龟”,而官方认为这暗含“双规”的谐音梗,因此把“双龟”给“双开”了。

近日,有多名吉林市的网民在社交平台上爆料说,该市著名的文化景观“东明建国”的雕像突然莫名其妙地被拆除了。官方声称要对这座雕像进行“维护”,实际却是直接把这座塑像下半部的两只乌龟像拆下拿走了。

吉林当地的网友在网络上曝光的视频和图片显示,雕塑下方的两只乌龟已遭到切割,战马脚下方留下了一个大窟窿。

(微博截图)

对此,当地有关部门在回应媒体的询问时声称,因雕塑中的龟壳已破损,现在正对这座雕像进行“维护”。

不过,众多吉林网友却认为,真实的原因应该是这座雕像被市民称为“立马双龟”,而官员疑心这是“立马双规”的谐音梗,认为不吉利,所以专门把那两只乌龟切割下来了。

据大纪元报导,“东明建国”雕像反映的是西汉初年,索离国王子东明率众从嫩江下游迁移至松花江的“鹿山”的这段历史。塑像的整体造型是东明王子骑在马背上,以立马勒缰的姿势,站立在两只巨龟的背上。这个造型展示了传说中两只神龟驮着索离国王子东明渡江的场景,而当地市民便形象地将其简称为“立马双龟”。

据称“立马双龟”雕像距离吉林市委和市政府的办公地点不远。

上述消息很快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令一众网友哑然失笑,纷纷留言调侃:“现在是‘立马去双规’”; “这不是‘陷马坑’吗”;“原本只是‘双规’,这下直接变‘双开’了”;“马脚踩坑不就是落马吗,这回变马失前蹄了”;“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心虚得很啊”。

还有网友留言指出:“他们(指官员)比老百姓还迷信,昧良心事做多了,总得找个心理寄托,这几年吉林市的党政、人大、政协、公检法的领导全部被查了。”

“双规”和“双开”是中共纪检机构经常使用的政治术语。所谓“双规”是指中共贪官落马后,被中纪委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进行坦白交代;“双开”是指调查结束,涉事官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资料显示,自2022年以来,吉林省有三名曾经在吉林市任职的高官落马被查,分别是:吉林市委副秘书长李鹏飞;吉林市原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黎海滨;曾任吉林市委书记的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