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本周五广岛登场 聚焦台海、中共经济胁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5日讯】再来看到,G7七大工业国领袖峰会,这个星期五(5月19日)将在日本广岛登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赴广岛视察表示,这将是日本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场峰会,外界预测峰会将讨论,以台海紧张情势下为背景的经贸安全议题,反制中共经济胁迫,包括法国总统马克宏(马克龙)等人都将出席。

G7国家包括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意大利,这些国家的现任领导人计划在下周陆续飞抵日本参与峰会。

在领袖峰会之前先举办的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叶伦便提及,美国一直在考虑对北京对其它国家市场施行的强制性经济政策采取反制,并可能在G7领袖峰会上得到其他国家的协调及协助。路透社引述一位参与会前讨论的美国官员透露,在下周开幕的领袖会议,将发表一份关于中国在全球各地“使用经济胁迫”(economic coercion)的声明。

G7财金首长会议上周在日本新潟揭幕,成员国宣示要对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提出供应链多元化伙伴计划,并着手堵上银行业监管漏洞,展现G7大团结气势。

专家指出,虽然G7成员国希望更妥善协调对中国经济胁迫的反击,但各国官员仍在争论向中方传达的信号要强硬到何种程度。美方主张对北京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但欧洲国家倾向于发出概括性警告。

此外,G7成员国预料将重申反对任何强行改变台海现状的举动。法国总统马克宏在数周前原本主张欧洲不应卷入台湾问题,结果他的“弃台”论引发国际挞伐,迫使他澄清立场,改口声称支持台海维持现状,立场与G7保持一致。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沛芸 整理报导/责任编辑:陈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