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本週五廣島登場 聚焦台海、中共經濟脅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5日訊】再來看到,G7七大工業國領袖峰會,這個星期五(5月19日)將在日本廣島登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赴廣島視察表示,這將是日本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峰會,外界預測峰會將討論,以台海緊張情勢下為背景的經貿安全議題,反制中共經濟脅迫,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馬克龍)等人都將出席。

G7國家包括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和意大利,這些國家的現任領導人計劃在下週陸續飛抵日本參與峰會。

在領袖峰會之前先舉辦的G7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便提及,美國一直在考慮對北京對其它國家市場施行的強制性經濟政策採取反制,並可能在G7領袖峰會上得到其他國家的協調及協助。路透社引述一位參與會前討論的美國官員透露,在下周開幕的領袖會議,將發表一份關於中國在全球各地「使用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cion)的聲明。

G7財金首長會議上週在日本新潟揭幕,成員國宣示要對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提出供應鏈多元化夥伴計劃,並著手堵上銀行業監管漏洞,展現G7大團結氣勢。

專家指出,雖然G7成員國希望更妥善協調對中國經濟脅迫的反擊,但各國官員仍在爭論向中方傳達的信號要強硬到何種程度。美方主張對北京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但歐洲國家傾向於發出概括性警告。

此外,G7成員國預料將重申反對任何強行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數週前原本主張歐洲不應捲入台灣問題,結果他的「棄台」論引發國際撻伐,迫使他澄清立場,改口聲稱支持台海維持現狀,立場與G7保持一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