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俄挪用造武器?机床制造商DMG为产品设远程追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5日讯】在俄乌战争胶着,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之际,日德合资机床公司DMG Mori要求客户在其销售的机床上安装远程管理系统,以防止其产品被用于军事目的。由于DMG有25%营业额来自亚洲,舆论认为受此措施影响最严重的将是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披露,DMG曾于今年3月向其客户发送一件信函,要求客户安装1个远端管理系统,一旦设备被移除或拆除,该系统将关闭设备。DMG解释说,此举目的在于防止该公司生产的设备被“非法转移给可能威胁国际安全的个人或国家”。

DMG表示,该公司已决定实施这项新措施,是基于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发生了变化,因为俄乌战争爆发,公司希望确保“我们的机器不会被非法挪用”。

这封信还明确提示,如果客户对设备的使用违反“适用的出口规则”,DMG将远程锁死机床并拒绝重新启动其设备。

日德合资公司DMG是全球最大的先进工具机械制造商之一,其生产制造的高端数控机床,可用于制造从小客车到战斗机等各种产品,该公司大约有25%的营业额来自亚洲。

虽然MDG没有披露该公司与中国之间的业务数据,但正值欧盟与中国因俄乌战争而紧张关系升温之际,DMG公司采取了这项最新的举措,引起外界的分析与解读。

据《金融时报》的报导,DMG的一名前中国主管就表示,尽管这项要求可能适用于许多国家,但它对中国的影响最大,因为中共军民融合的工厂有购买DMG产品的历史。

上海Daxue Consulting分析师刘汉宇则说,更多西方工具机制造商将追随DMG的脚步,这将给向中国出口高端工具机的企业带来巨大风险。

据公开的资讯,中国在 2022 年已连续第7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尤其是德国汽车制造商的重要市场。

加州咨询公司QY Research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2年外国品牌占中国五轴工具机销量的60%,而同年DMG在中国的市占率达17%。

对于DMG祭出的这项最新措施,“新台湾国防军事网”的推特账户 (@Military_idv_tw) 发帖评论说:“这一招非常漂亮!以前中国(中共)喜欢在产品上开后门对西方窃密,现在西方也学聪明了——用同样的招数随时可以锁死工具机,中国(中共)从黑市买再多也没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