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蚂蚁金融牌照受阻 专家:涉权贵家族利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5日讯】蚂蚁集团的动向再次受到关注。美国媒体披露,蚂蚁集团获得金融牌照的进程再度受阻,而且还将面临罚款。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披露,蚂蚁集团转型为金融控股公司的进程受阻,因为这个转型计划需要获得新组建的中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耗时几个月。

蚂蚁集团原计划在香港和上海的大规模IPO交易2020年被中共政府叫停后,该公司对它的商业模式和公司治理进行了整改,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全面遵守中共的金融法规,马云也放弃了对公司的控股权。正是马云批评中共金融监管的言论,引发了中共对蚂蚁集团的监管风暴。

一年多来,蚂蚁集团一直在等待中共政府对该公司的整改批准。

知情人士透露,在过去一年中,蚂蚁集团的高管们一直在与中共银行和银行保监会的官员就蚂蚁集团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进行磋商。但上述牌照转由新设立的金融监管机构管辖,而该机构人员的配备可能就需要几个月时间。

知情人还称,蚂蚁集团在获得金融牌照之前还可能被罚款,罚款的数额和依据都还在讨论中。

蚂蚁集团是一家移动支付供应商,曾经是全球最有价值的非上市公司之一。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表示,蚂蚁集团背后有很多家族的利益,特别是江泽民为首的家族。不准蚂蚁在纽约和香港上海上市,这涉及到派系之争。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现在涉及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就是原来他不给它上市了,据说是习近平亲自拍板的。那么这个事也就定案了,没有人敢翻这个案,就是作为派系斗争这么个元素。”

冯崇义认为,习近平一直想让他的党国和派系把所有的企业,包括私企都彻底的控制在自己手上。他还一直想做大做强国企,消弱私企,所以他灭掉了教培等一些行业,因为他是一个搞政治挂帅不算经济账的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则表示,习近平家族可能没有真正能染指蚂蚁、阿里巴巴,这就注定了马云的命运。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这个新主上位的话,注定的它是一定要把它给狠狠的挖它一笔,狠狠的坑它一笔。所以下面那些什么罚款多少,怎么拆分,怎么拥有股权,怎么把它给权益剥夺,这个就是一个中共内部分赃的问题。反正分赃的结果最后就是它一定会给马云留一点。”

马云命运的改变,是在2020年10月的一场金融峰会上他批评了中共金融体系后开始的。

不仅马云被约谈,蚂蚁集团IPO也被迫暂缓,阿里巴巴受罚182亿人民币。

而他创办的湖畔大学当年停止招生,云南分校的设立也被叫停。此后马云也消失在公众眼前。

多家报导透露,中共新总理李强从去年起就不断要求马云返回中国,他直到3月底才在中国露面。就在马云回国后隔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分拆为六大子公司。

谢田:“中共实际上一直想对他下手,但是一直有一点忌惮:因为马云毕竟是中国私营企业的一个标杆性的人物,并且也是金融网、互联网金融的标杆人物,还是国际上非常有名的一个商人。”

谢田认为,马云了解中共制度的缺陷,他多次在不同场合说出冒犯中共的话,结果是现在不得不淡出。

冯崇义:“二十大权力尘埃落定,所有的这些权力,全部抓到习家军的手上,所有派系都排除了。他有两套人马、两个系统,一个是书记处的蔡奇领班的这些马仔;一个是国务院的李强,马仔都是他的手下。”

冯崇义指出,习近平就是带领这两批人掌管天下。但现在的问题是经济非常糟糕,整个私企根本没有安全感和信心,所以马云和其他私企都不敢加大投资,哪怕当局摇橄榄枝,出台一些新的政策。他们都在找机会润出中国。

冯崇义表示,现在整个中国财政危机严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在想法抢钱,能抢什么都在抢,包括派农管人员下乡等。

谢田也指出,美国和西方正在与中共加速脱钩,不能润的私企噤若寒蝉。中共除了把地摊经济拿出来刺激一下,实在找不到什么办法了。

编辑/宋风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