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入不敷出 到期旧债高出新债268%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4日讯】今年以来,中国各大房企纷纷发行新债融资,但整体上仍然入不敷出。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房企到期债券总规模高出新债发行规模268%,而5月房企到期债券余额预计将超过600亿元,这意味着新债融资远远不能覆盖到期旧债,房企债务违约暴雷仍将不断发生。

近期,中国不少民营房企相继宣布发行新的债券融资,以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严重不足的问题。

据公开的资讯,5月10日,知名房企碧桂园发布公告,宣布“23碧桂园MTN001”和“23碧桂园MTN002”这两笔中票已发行完成,发行总额合计17亿元(人民币,下同),期限均为2年,发行利率分别为3.8%、3.95%;起息日均为5月9日,兑付日为2025年5月9日。

两天前,上海清算所刚刚于5月8日披露了万科公司202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文件,显示这笔中期票据注册总金额为280亿元,本期发行金额上限为20亿元,期限3年。

同日,越秀地产也发公告称,该公司拟发行13.96亿元的有担保票据,于2026年到期,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置换集团若干中长期境外债务有关用途”。

据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报导,2023年以来,中国民营房企在“中债增”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的方式下,完成发行的票据已有8笔,发行规模从7亿元至15亿元不等。然而,据克而瑞的统计,2023年前四月,民营企业发债总量同比仍暴跌了48%。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当前中国房企整体行业的融资仍未回暖,许多民营房企仍需在“中债增”全额担保等多方的背书下才能完成新债的发行,这说明投资人对民营房企的信心尚未恢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克而瑞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2023年前四月房企债券到期总规模为3323亿元,而发行规模仅为903亿元,到期规模高出发行规模268%,这意味着房企无法通过发行新债的方式覆盖其到期旧债。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4月,中国80家典型房企的累计融资总量为2279.33亿元,同比减少22.57%。而4月房企发行的316.8亿元新债券,全部是境内发债,没有境外发债,总体环比减少25.9%,同比减少12.5%,而且境内发债的企业仍然主要是厦门国贸、金融街、首开股份、华侨城等国企央企。

第一财经的报导引述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出,从供给侧支持房企融资,只是暂时“输血”的权宜之计,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房企流动性问题。如果房企不能购靠销售回款这种“自我造血”的方式来解决资金流动性困难,金融机构就没有信心支持房企融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