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企入不敷出 到期舊債高出新債268%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4日訊】今年以來,中國各大房企紛紛發行新債融資,但整體上仍然入不敷出。數據顯示,今年前四月房企到期債券總規模高出新債發行規模268%,而5月房企到期債券餘額預計將超過600億元,這意味著新債融資遠遠不能覆蓋到期舊債,房企債務違約暴雷仍將不斷發生。

近期,中國不少民營房企相繼宣布發行新的債券融資,以緩解企業資金流動性嚴重不足的問題。

據公開的資訊,5月10日,知名房企碧桂園發布公告,宣布「23碧桂園MTN001」和「23碧桂園MTN002」這兩筆中票已發行完成,發行總額合計17億元(人民幣,下同),期限均為2年,發行利率分別為3.8%、3.95%;起息日均為5月9日,兌付日為2025年5月9日。

兩天前,上海清算所剛剛於5月8日披露了萬科公司202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據發行文件,顯示這筆中期票據註冊總金額為280億元,本期發行金額上限為20億元,期限3年。

同日,越秀地產也發公告稱,該公司擬發行13.96億元的有擔保票據,於2026年到期,所得款項淨額「擬用於置換集團若干中長期境外債務有關用途」。

據大陸媒體「第一財經」報導,2023年以來,中國民營房企在「中債增」提供「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擔保」的方式下,完成發行的票據已有8筆,發行規模從7億元至15億元不等。然而,據克而瑞的統計,2023年前四月,民營企業發債總量同比仍暴跌了48%。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當前中國房企整體行業的融資仍未回暖,許多民營房企仍需在「中債增」全額擔保等多方的背書下才能完成新債的發行,這說明投資人對民營房企的信心尚未恢復。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克而瑞公布的統計數據還顯示,2023年前四月房企債券到期總規模為3323億元,而發行規模僅為903億元,到期規模高出發行規模268%,這意味著房企無法通過發行新債的方式覆蓋其到期舊債。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數據還顯示:今年1-4月,中國80家典型房企的累計融資總量為2279.33億元,同比減少22.57%。而4月房企發行的316.8億元新債券,全部是境內發債,沒有境外發債,總體環比減少25.9%,同比減少12.5%,而且境內發債的企業仍然主要是廈門國貿、金融街、首開股份、華僑城等國企央企。

第一財經的報導引述業內人士的分析指出,從供給側支持房企融資,只是暫時「輸血」的權宜之計,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房企流動性問題。如果房企不能購靠銷售回款這種「自我造血」的方式來解決資金流動性困難,金融機構就沒有信心支持房企融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