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京津冀会议 北京书记尹力罕见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4日讯】习近平近日主持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悉数出席,但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罕见缺席,只提交了书面发言,引发猜测。

北京长峰医院大火后 尹力罕见缺席重要会议

中共党媒新华社5月12日报导,习近平在河北石家庄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使京津冀成为“先行区、示范区”。

三名政治局常委中共总理李强、第一副总理丁薛祥及中办主任蔡奇均出席了座谈会,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也在会上发言,但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罕见缺席,只提交了书面发言。尹力为何缺席这个重要会议,原因不明。

尹力在中共二十大后任北京市委书记,但他上位不久,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发生特大火灾,至少29人死亡。事故发生后,该院院长等12人被刑拘。

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中有诸多疑点,被指涉及中共党内权力争斗。如官方拖延8小时后才报导医院失火的消息,死亡人数也受到外界质疑。目前由中共最高检“挂牌督办”这起案件,外界猜测可能会有北京高官出事。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近日在《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官方通报北京长峰医院29人死亡的数字有些诡异,因为这和30人是划了一根红线,29人是属于重大事故,而30人就叫做特大事故,叫特大重大。

“如果只有29人,案子的调查权就属于北京市政府,调查权是掌握在北京市的市委书记尹力和市长殷勇他们两个人的手里。但是一旦上了30人,达到了特大事故的这个级别,就必须得由国务院来进行调查,也就是说调查权会掌握到李强的手上”。

他推测,“为什么造成这么多人死亡,这其中可能是有一些官方怕见光、怕被揭露披露出来的一些因素存在。”

时事评论员石山先生把北京长峰医院大火,与5年前北京大兴区的火灾做比较,那场大火导致北京当局发起所谓清理“低端人口”的运动,当时大兴区有21名官员被处分。

北京长峰医院发生大火之后,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罕见缺席习近平主持的重要会议,引起关注。

习近平打破规矩 率三名政治局常委视察雄安

5月10日,习近平再度打破党内规矩,率领三名政治局常委李强、丁薛祥及蔡奇到河北雄安新区视察。亲北京的“香港01”报导说,这种情况堪为历史罕见,既凸显高层对于雄安新区的重视,又折射出中共政治秩序发生微妙变化。

过去20多年以来,中共总书记和总理通常不会在北京之外同时出现,除非遇到重大的事情。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和时任总理温家宝都到达现场指挥救灾。

此外,习近平2017年宣布建立雄安新区后,已经三次前往视察。前两次分别是由第一副总理张高丽和韩正陪同,而这次中共总理李强也陪同习视察,凸显这次视察的重要性。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5月13日对大纪元表示,之前外媒都说雄安新区是习近平的烂尾工程,所以这次他应该是憋了口气,一定要总理、副总理都参加有关雄安新区的会议,加快所谓的雄安新区建设。

“问题是,雄安新区在选址方面本来就存在先天的不足,其地势过低,容易出现洪涝。这些并不是习下令加快各类建设能够解决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都会体现出来。”李林一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