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G7联手阻中共攻台 岸田:台海和平对全球都很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4日讯】七大工业国集团(G7)财长会议11日在日本登场。20日,G7的领袖峰会将在日本广岛举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接受日媒专访时,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的重要性,他指出,台海和平不只对日本重要,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

11日,美国财政部长叶伦出席G7财长会议。她表示,许多G7的成员国都对中共的经济胁迫手段感到担忧,美国期待与G7成员国合作,共同对抗中共的经济胁迫。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已经有一些中共使用经济胁迫的案例。澳洲遭受过(经济胁迫),立陶宛也是,还有其它国家。我想说,许多G7成员国对这种行径都感到担忧,并且正在探究,我们可以如何共同对抗这种行径。”

美国彭博社也报导,七国集团准备在峰会上宣布共同打击中共的经济胁迫。

(G7)的领袖峰会20日将在日本广岛举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接受日媒专访时,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的重要性,他指出,台海和平不只对日本重要,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G7对台湾立场团结一致,就是台海问题必须透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

岸田文雄也提到,日本担忧中共侵略台湾。此前在日本四个国会议员访问台湾期间,日本自卫队记录到,至少有8艘中共军舰出没,几乎绕着日本航行,种类几乎涵盖全系列的军舰,包括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情报搜集舰等等,其中也有穿越西南诸岛邻近台湾的海域。

路透社指出,台海问题是一大关注焦点。如果G7领导人声音一致,中共可能就不敢攻打台湾。否则的话,中共可能会认为,能够利用G7国家之间的分歧从而发动入侵战争,就像是俄罗斯攻打乌克兰,普京错估了西方的实力,以为西方国家无法阻止他占领乌克兰。

美菲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刚刚结束,10日美国陆军参谋长访问了菲律宾,在中共不断挑起区域紧张局势之际,美国陆军参谋长麦康维尔表示,美菲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牢固。

美国陆军参谋长詹姆斯·麦康维尔:“多年来,我们一直是朋友、合作伙伴和盟友。这种关系真正关乎该地区的和平,和平来自力量。”

加拿大媒体近日披露,加拿大政府正寻求加入“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参与信息共享和尖端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专家分析,随着中共威胁升级,全球抗共联盟也在扩大。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加拿大跟英国,还有美国,都是五眼联盟。然后,美国、英国跟澳大利亚已是AUKUS的这些成员国。所以,加拿大目前跟中共的关系不好,相互不合作,比较对立的气氛会越来越重。因为加拿大很清楚站队在美国这一边。所以加拿大会加入AUKUS的联盟。那这样的话,变成五眼联盟再加上AUKUS,他们之间的军事的互动跟结盟会更密切,也是剑指中共。”

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南德日前表示,加拿大与“五眼联盟”盟友关系紧密,非常想在人工智能和其它创新领域加强合作。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加拿大现在谋求来加入AUKUS,显然是意识到自己不仅在经济和政治上难以单独的应对中共的渗透与进攻,而且在军事领域上也面临着中共的威胁,尤其是台海局势的恶化。”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民主国家争相加入AUKUS,原因之一是可以加速科技升级,共同应对中共威胁。

近日,美国政府计划额外提供台湾价值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8日在立法院答询证实,美台双方正在洽谈。

邱国正:“这个5亿,它没有在军售里面喔。因为我们也知道,有些军售来源武器装备延宕了,延宕以后她可能,会把现货或者以其它替代方式,来先做一个救急或弥补。这个没有在军购里面。”

因应对台军售延宕的问题,美方会以现货赠送救急。有专家评估,鱼叉飞弹或爱国者飞弹,甚至无人机等,都可能是军援台湾的选项之一。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