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与西方脱钩? 北京推进中俄陆路粮食走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近日,中共正大搞粮食安全运动,目前尚不清楚中国粮食问题有多么严重,但迹象表明情况似乎很严峻。北京希望加快从俄罗斯进口更多小麦和大麦,以减少对西方国家的依赖。

周三(5月10日),在乌克兰军方宣布已将俄罗斯步兵从巴赫姆特周围的一些阵地上赶出去的同一天,克里姆林宫称,它将通过“新陆路粮食走廊”推动向中国出口粮食。

据俄罗斯塔斯社(TASS)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内阁和中央银行制定一项政府间协议,在10月1日俄罗斯国庆日之前加速对华粮食出口。

据中共官媒报导,在关税、配额和物流问题得到解决后,中国将从俄罗斯进口更多的小麦和大麦,以降低对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等国家进口粮食的依赖。

评论家说,虽然俄中可以联合克服西方的制裁,但同时这一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中俄与西方的经济脱钩。

建设连接中国和欧亚联盟国家的“新陆路粮食走廊”的想法是北京在2012年首次提出的,并于2016年获得了普京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支持。

目前,俄罗斯销往中国的大部分粮食仍然是从黑海运来的。位于中俄边境的后贝加尔斯克粮食码头(GTZ)的建设于2020年7月开始,这是一个铁路转运设施。据俄罗斯媒体报导,截至去年4月,该码头的建设已经完成了75%。

俄罗斯副总理、远东联邦管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Yuri Trutnev)在今年3月16日说,去年在远东地区投资了超过7000亿卢布(约90亿美元),建立了140家企业。他说,在后贝加尔地区的合同投资额将超过3160亿卢布。

GTZ首席执行官奥夫谢皮安(Karen Ovsepian)表示,新陆路粮食走廊计划的资本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卢布。他说,GTZ每年的转运能力高达800万吨,不仅能促进俄中之间的贸易,也会推动远东带动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的发展。

中共表面称在俄乌战争中保持中立,但一直暗中支持俄罗斯。去年2月24日,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当天,中共海关总署宣布,将允许俄罗斯小麦不受限制地进口到中国。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斯莫里森强烈批评北京对俄罗斯的支持。

河北一位专栏作家11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终于苏醒,普京开远东仓中俄互利》的文章。文章中说:“由于制裁,俄罗斯已被赶出西方市场,必须将目光投向东方,尤其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他说,莫斯科此前一直担心,如果远东地区的人口被中共侵蚀,从长远来看,它会失去该地区。但现在俄罗斯正面临乌克兰危机的严峻挑战,不得不为中国市场而加大对远东的开发力度。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委会副主席博雷利(Josep Borrell)5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与欧盟27国外交部长会面,讨论欧盟应如何“重新调整”对北京的政策。

在新闻发布会上,博雷利说,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失败并不会影响中共的野心,北京反而会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利用这个机会。

在《金融时报》获得的博雷尔给欧盟外长的一封信中写道:“中国问题比俄罗斯问题要复杂得多。”

“中国(共)的野心显然是要建立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新的世界秩序······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失败不会阻碍中国(共)的计划,其将设法利用它的地缘政治优势。”信中警告。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