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與西方脫鉤? 北京推進中俄陸路糧食走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近日,中共正大搞糧食安全運動,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糧食問題有多麼嚴重,但跡象表明情況似乎很嚴峻。北京希望加快從俄羅斯進口更多小麥和大麥,以減少對西方國家的依賴。

週三(5月10日),在烏克蘭軍方宣布已將俄羅斯步兵從巴赫姆特周圍的一些陣地上趕出去的同一天,克里姆林宮稱,它將通過「新陸路糧食走廊」推動向中國出口糧食。

據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指示內閣和中央銀行制定一項政府間協議,在10月1日俄羅斯國慶日之前加速對華糧食出口。

據中共官媒報導,在關稅、配額和物流問題得到解決後,中國將從俄羅斯進口更多的小麥和大麥,以降低對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和法國等國家進口糧食的依賴。

評論家說,雖然俄中可以聯合克服西方的制裁,但同時這一發展將進一步推動中俄與西方的經濟脫鉤。

建設連接中國和歐亞聯盟國家的「新陸路糧食走廊」的想法是北京在2012年首次提出的,並於2016年獲得了普京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支持。

目前,俄羅斯銷往中國的大部分糧食仍然是從黑海運來的。位於中俄邊境的後貝加爾斯克糧食碼頭(GTZ)的建設於2020年7月開始,這是一個鐵路轉運設施。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截至去年4月,該碼頭的建設已經完成了75%。

俄羅斯副總理、遠東聯邦管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Yuri Trutnev)在今年3月16日說,去年在遠東地區投資了超過7000億盧布(約90億美元),建立了140家企業。他說,在後貝加爾地區的合同投資額將超過3160億盧布。

GTZ首席執行官奧夫謝皮安(Karen Ovsepian)表示,新陸路糧食走廊計劃的資本投資總額將達到5000億盧布。他說,GTZ每年的轉運能力高達800萬噸,不僅能促進俄中之間的貿易,也會推動遠東帶動西伯利亞和烏拉爾地區的發展。

中共表面稱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但一直暗中支持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當天,中共海關總署宣布,將允許俄羅斯小麥不受限制地進口到中國。時任澳大利亞總理斯莫里森強烈批評北京對俄羅斯的支持。

河北一位專欄作家11日發表題為《俄羅斯終於甦醒,普京開遠東倉中俄互利》的文章。文章中說:「由於制裁,俄羅斯已被趕出西方市場,必須將目光投向東方,尤其是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

他說,莫斯科此前一直擔心,如果遠東地區的人口被中共侵蝕,從長遠來看,它會失去該地區。但現在俄羅斯正面臨烏克蘭危機的嚴峻挑戰,不得不為中國市場而加大對遠東的開發力度。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委會副主席博雷利(Josep Borrell)5月12日在斯德哥爾摩與歐盟27國外交部長會面,討論歐盟應如何「重新調整」對北京的政策。

在新聞發布會上,博雷利說,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失敗並不會影響中共的野心,北京反而會從地緣政治的角度利用這個機會。

在《金融時報》獲得的博雷爾給歐盟外長的一封信中寫道:「中國問題比俄羅斯問題要複雜得多。」

「中國(共)的野心顯然是要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新的世界秩序······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失敗不會阻礙中國(共)的計劃,其將設法利用它的地緣政治優勢。」信中警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