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欲与德国军港成姊妹市 专家:北京没那么单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中国青岛市欲与德国北部城市基尔缔结姊妹市,德国安全专家对此提出警告,担忧中国恐意在刺探军事情报和技术。

纽约时报11日报导,当德国北部港口基尔(Kiel)市政府官员今年稍早听到中国港口青岛提议结成姊妹城市时感到受宠若惊,青岛的面积是基尔的40倍。官员们赶紧接受了这个提议。

由于两座城市的合作历史可追溯到德国人帮助中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设帆船场馆,加上两地都拥有许多商业港口、宽阔的栈桥和公共海滩,似乎很匹配。但对于安全专家来说,这种匹配好得不寻常,他们注意到没那么单纯。

德国海军退役指挥官、安全专家史威斯特克(Göran Swistek)说,“很明显,基尔作为一个海军港口可能会引起极大的兴趣”,在基尔,有很多机会近距离观察德国或盟军船只。

基尔市议会虽于3月批准了这个计划,但因多方有不同意见,它接下来将决定是否成立一个小组对其进行重新评估,甚至将其彻底终止。

对于与青岛建立姊妹市遭到的强烈反对,基尔市议会主席托瓦(Hans-Werner Tovar)感到惊讶,并说如果中国人想进行间谍活动,肯定不需要通过城市合作伙伴关系来进行。

但一些安全专家不同意这种说法,基尔大学安全政策研究所安全问题专家基尔贝格(Sarah Kirchberger)说,进入敏感设施往往取决于当地的联系人,“不是所有东西都能透过网路间谍活动了解”。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12日报导,中国利用“姊妹城市”关系刺探情报早有前科,今年4月,基尔大学安全政策研究所教授克劳瑟(Joachim Krause)受访时表示,中国长期以来滥用友城关系和科学联系,以获取对军方至关重要的讯息,海军对中国至关重要。基尔涉及潜艇技术和水下战争的相关讯息。

克劳瑟还重点指出基尔的海洋研究中心(GEOMAR)也是中国感兴趣的目标,因为中国将很多民用技术转为军用。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