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测到史上最大宇宙爆炸 亮度达太阳2兆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天文学家11日表示,他们发现观测史上“最大”宇宙爆炸,3年多前被观测到在距地球80亿光年处燃烧起来,所形成火球规模为太阳系(Solar System)100倍,亮度更达太阳2兆倍。

法新社报导,虽然天文学家提出他们认为发生爆炸的最可能原因,但也强调需要更多的研究以了解这令人不解的现象。

这个被称做AT2021lwx的爆炸,并不是观测史上宇宙最亮的一次闪光,这个纪录是由去年10月一次伽玛射线(gamma-ray)爆炸所保持,那次爆炸被称为BOAT,即史上最亮(Brightest Of All Time)的意思。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天文物理学家魏斯曼(Philip Wiseman)是一项新研究的第一作者。他表示,AT2021lwx被认为是最大的爆炸,是因为它在过去3年释放的能量,远超过BOAT短暂发光所产生的能量。

据估计这次爆炸在这3年中所释放出的能量,约是太阳100亿年生命周期中所释放出能量总合的100倍。

魏斯曼告诉法新社,AT2021lwx是个“意外收获”。加州的“兹威基瞬变探测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2020年在自动扫描天空的过程中,首次发现AT2021lwx。

不过魏斯曼表示,AT2021lwx被发现的当下,“基本上只是被存在资料库中”,直到第2年才被人注意到。

包括魏斯曼在内的天文学家透过性能更强大的望远镜观察时,才意识到他们发现了什么。透过分析不同波长的光,他们计算出,爆炸是发生在80亿光年远的地方。

这比天际其他任何新的闪光都来得远,这意味着那次爆炸的规模一定也大上许多。魏斯曼表示,据估计,AT2021lwx的亮度约是太阳的2兆倍。

天文学家研究了几种可能的解释。其中一种是,AT2021lwx是颗正在爆炸的恒星,但闪光的亮度是之前其他超新星(supernova)的10倍。

另一种可能是所谓的“潮汐瓦解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 ,那是指恒星被吸进“超大质量黑洞”时被撕裂的现象。但AT2021lwx还比那些潮汐瓦解事件亮3倍,且魏斯曼表示,他们的研究并未指向这个方向。

唯一约略能相比拟的宇宙事件,是“类星体”(quasar)现象,出现在“超大质量黑洞”吞进银河系中心大量气体时。

魏斯曼表示,但它们的光亮往往会闪烁,而AT2021lwx自3年前从无到有地突然燃烧起来后,至今仍在燃烧。

魏斯曼说:“这是我们过去从未见过的,它就这么突然冒出来。”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