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秘密向俄运输武器 南非否认官方批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美国周四指控南非,曾向俄罗斯秘密提供武器弹药,周五(5月12日)南非做出回应,否认批准向俄罗斯运送武器,正在对事件展开调查。

美国驻南非大使布里吉特周四(11日)表示,去年12月6日至12月8日期间,一艘受制裁的俄罗斯货船“R夫人”号(Lady R)停靠在南非西蒙镇海军基地,美方确信,该船在返回俄罗斯的途中,从南非装载了武器和弹药。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美国对去年12月一艘受制裁的俄罗斯货船停靠在南非海军港口,表示严重关切。正如友好伙伴所做的,我们直接向南非多名官员提出了这些关切。”

不过,南非国家常规武器控制委员会主席贡古贝勒周五对当地媒体表示,南非并未批准向俄罗斯提供任何武器,如果武器被装上从南非开往俄罗斯的船只,将是非法的。

面对反对派的质疑,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正对美方的指控展开调查。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整个事件正在调查之中。”

周五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席欧盟外长会议的外长们,呼吁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德国外长贝尔博克:“如果你提供武器来支持侵略者,那就与结束战争(的意图)背道而驰,就是在延长一场违反国际法的侵略战争。”

南非自称对俄乌冲突保持中立,但与俄罗斯一直关系密切。

去年,南非与俄罗斯及中共举行了联合海军演习,被国内反对派批评向中俄靠拢,也令美国等西方盟友忧虑不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