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中南海洋务派退场 金融副省长进京救急

出身建设银行的李云泽,近日成为中共新设的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金监总局)首任书记。陆媒报导多提到李云泽是少有的“70后”正部级高官,原是地方“金融副省长”,但细看李云泽的履历还有些特别看点。习近平正在金融界清洗前朝人事印记,中南海洋务派退场后,接下来金融界将进一步显现政治挂帅。

“金融副省长”回炉救急

官方简历显示,李云泽生于1970年9月,山东烟台人,中央候补委员,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工作,担任过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2018年后历任四川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他是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这次李云泽担任金监总局党委书记,预料还会兼任局长。

李云泽在金融领域工作长达25年之久,直至2018年9月出任四川省副省长,分管过金融、商务等。2021年5月成为四川省委常委,2022年7月成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近年来,大批中央金融官员被下挂到地方省市任职,被媒体以“金融副省长”“金融副市长”炒作,据称是中共当局派到地方去防范金融风险。

除了李云泽原来在四川,还有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曾任上交所理事长;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刘桂平,曾任建设银行行长;福建省常务副省长郭宁宁,曾任农业银行副行长;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曾任中信集团副总;吉林省常务副省长蔡东,曾任农业银行副行长;江苏省常务副省长马欣,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等等。当中部分人成为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

事实上这些前金融专业官员沦为地方政治官僚之后,不见得真能有效处理金融难题。近年各地爆雷不断,比如去年河南的村镇银行爆雷事件,问题就多年来一直被掩盖,当然这也与官商勾结的整体腐败有关。

李云泽从工商银行空降到四川后,2019年底前,四川移动曾力推的P2P项目爆雷;2020年6月,四川信托200亿资金池兑付危机爆发;2021年,四川成都置信实业集团发生养老投资项目爆雷,2600个老人的共7亿投资被套牢。

去年因为村镇银行爆雷和房产断贷潮,当局又继续空降一批金融官员到地方。

尽管这些“金融副省长”不见得有政绩,但随着中央层面一批金融高官将退,外放的前金融官员可能逐步回炉金融界出任要职。李云泽成为第一例,另外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也传可能接棒易会满掌证监会。

最近中共建立属于国务院的金监总局来进行金融业监管(除证券业外)。但同时又组建中央金融委和中央金融工委,将金监总局作为前台。李云泽接下了金融监管实务的烫手山芋,背后还有党的眼睛在监控,未来日子不会好过。

中国经济和金融风险愈演愈烈,其中地方债务是一大难题。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4月12日公开表示该省地方债务严重,自己无能力消化,只好向上争取中央支持。这一情况罕见。高盛集团估计,中国地方省级政府累积的债务为23兆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6%。

习的第三任期,金融反腐运动势头不减,也印证着监管机构面临的压力加大。在李云泽任命公布后,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表示,李云泽如何精准“拆弹”金融风险,面临重大挑战。

习逐步去掉朱镕基王岐山时代的金融人事印记

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以及曾任分管金融的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国金融圈的势力深厚,后来许多金融部门高层都是他们的旧部门生,包括郭树清和易纲。

现在朱、王带出的这批人陆续告退。银保监会党委书记郭树清已卸任,相信很快也会卸下央行党委书记职务,现任央行行长易纲也被指处于过渡期,他们两人都不是二十届中央委员。

习近平能有今天,曾帮他反腐打虎的王岐山可以说功不可没。但习坐稳了大位之后,近年来一直在挖王的墙角,在“剪裙边”。在金融系统,去年10月26日,招商银行前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被逮捕,田惠宇曾是王岐山在建设银行任职时的秘书。中共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同年11月5日被调查,范一飞曾是王岐山当年掌管建行时的“财务大总管”。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是上届中央候补委员,潘功胜在易纲之后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本来也是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之一,但在二十大后他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再是,没有当央行行长的可能。潘功胜虽和王岐山没有交集,但有消息说他也是王圈子里的人。

新任金监总局书记李云泽在建行工作长达23年。王岐山1989年至1993年任建行副行长,1993年至1994年任央行副行长,1994年至1997年任建行行长、党组书记。王岐山在建行时,李云泽还只是天津分行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所以算不上和王岐山有什么关系。

朱镕基已老迈,身体不好,王岐山刚刚从国家副主席一职退休。随着人事更替,中国金融界的朱、王时代,也算得上是一个“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中南海洋务派退场 新金融大总管何立峰不喜“海归”?

清末洋务派代表熟络外交谈判,倡导学习西方,以发展军事及工业,务求维护清朝摇摇欲坠的统治,最后回天无力。

类似地,早几年中美贸易战开始爆发,就有人将中共红朝的中南海高层,划分为帝师派和洋务派。其中帝师派以王沪宁为首,洋务派就是李克强领衔,包括主管金融的刘鹤等人。

刘鹤当时统领的金融官员,许多人有海外留学学历。刘鹤本人早年曾在美国薛顿贺尔大学工商学院做访问学者,又在哈佛大学约翰‧F‧甘迺迪政府学院国际金融和贸易专业修读公共管理硕士。央行行长易纲是北大经济系毕业,美国伊利诺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曾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1992年获终身教职。其他人不一一详述。

至3月的两会换届,自李克强退休,刘鹤退休,易纲待退。

现在的金融大总管、副总理何立峰,是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毕业,其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是在职获得的。他早年在福建就和习关系密切,传说人较左。2019年3月,中共建政后首次召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主题的中央座谈会,与意识形态并不搭界的何立峰也在场。

何立峰对习近平的用人心思颇懂,据说他不爱“海归”的金融官员,特别是留美派,由此预示着“土学历”会吃香。这次金监总局书记的人选,可能是何立峰推荐给习的。

李云泽1989年至1993年在天津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工程专业、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学习。李云泽被高层看中,可能就因为他的学历中有“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的底子。这和习近平本人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能够呼应。

被官媒吹捧为资深金融专业人士的李云泽,其实硕士和博士都是“在职”拿的。其中,在建行任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其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其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学位。

李云泽还有两次短期的另类进修,一是2009年3月至6月赴美参加美国银行跟岗培训(这不见得说明他有吸收西方自由化思想),二是任建行重庆分行行长其间,2015年9月至11月,参加中央党校第65期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习。后者是升官用的,学的是马列毛的党文化内容。

李云泽的学历属于官场流行的伪学历,当然这也不能只怪他,过去几十年间,腐败已经深入和普及到所有领域。中共官员拿在职学位,本身就是权学交易。总理李强也在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期间,几乎同期“在职学习”拿到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和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如果是靠实力的,简直是超人。

可能将任央行行长的前中信银行董事长朱鹤新也有本土学历——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系经济信息管理系统专业,后来在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金融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他也曾在四川任金融副省长(李云泽前任)。

中共推机构改革,金融是要改的重点。但当局强调“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说明这是反向的“改革”,只会引领中国经济继续往左转,与之对应的是较左、较守旧的官员获重用。这也许都是中共为了适应未来战时体制下的闭关锁国。

如同洋务派挽救不了大清,李克强和刘鹤这帮中南海“洋务派”已经被退场,大批顽固的守旧者掌控朝政。如此,中共红朝像大清一样,已进入败亡环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