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中南海洋務派退場 金融副省長進京救急

出身建設銀行的李雲澤,近日成為中共新設的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下稱金監總局)首任書記。陸媒報導多提到李雲澤是少有的「70後」正部級高官,原是地方「金融副省長」,但細看李雲澤的履歷還有些特別看點。習近平正在金融界清洗前朝人事印記,中南海洋務派退場後,接下來金融界將進一步顯現政治挂帥。

「金融副省長」回爐救急

官方簡歷顯示,李雲澤生於1970年9月,山東煙台人,中央候補委員,曾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工作,擔任過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2018年後歷任四川省副省長、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他是二十屆中央候補委員。這次李雲澤擔任金監總局黨委書記,預料還會兼任局長。

李雲澤在金融領域工作長達25年之久,直至2018年9月出任四川省副省長,分管過金融、商務等。2021年5月成為四川省委常委,2022年7月成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近年來,大批中央金融官員被下掛到地方省市任職,被媒體以「金融副省長」「金融副市長」炒作,據稱是中共當局派到地方去防範金融風險。

除了李雲澤原來在四川,還有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吳清,曾任上交所理事長;天津市常務副市長劉桂平,曾任建設銀行行長;福建省常務副省長郭寧寧,曾任農業銀行副行長;內蒙古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志強,曾任中信集團副總;吉林省常務副省長蔡東,曾任農業銀行副行長;江蘇省常務副省長馬欣,曾任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等等。當中部分人成為二十屆中央候補委員。

事實上這些前金融專業官員淪為地方政治官僚之後,不見得真能有效處理金融難題。近年各地爆雷不斷,比如去年河南的村鎮銀行爆雷事件,問題就多年來一直被掩蓋,當然這也與官商勾結的整體腐敗有關。

李雲澤從工商銀行空降到四川後,2019年底前,四川移動曾力推的P2P項目爆雷;2020年6月,四川信託200億資金池兌付危機爆發;2021年,四川成都置信實業集團發生養老投資項目爆雷,2600個老人的共7億投資被套牢。

去年因為村鎮銀行爆雷和房產斷貸潮,當局又繼續空降一批金融官員到地方。

儘管這些「金融副省長」不見得有政績,但隨著中央層面一批金融高官將退,外放的前金融官員可能逐步回爐金融界出任要職。李雲澤成為第一例,另外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吳清也傳可能接棒易會滿掌證監會。

最近中共建立屬於國務院的金監總局來進行金融業監管(除證券業外)。但同時又組建中央金融委和中央金融工委,將金監總局作為前台。李雲澤接下了金融監管實務的燙手山芋,背後還有黨的眼睛在監控,未來日子不會好過。

中國經濟和金融風險愈演愈烈,其中地方債務是一大難題。貴州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4月12日公開表示該省地方債務嚴重,自己無能力消化,只好向上爭取中央支持。這一情況罕見。高盛集團估計,中國地方省級政府累積的債務為23兆美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26%。

習的第三任期,金融反腐運動勢頭不減,也印證著監管機構面臨的壓力加大。在李雲澤任命公布後,中國政法大學法與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李曙光表示,李雲澤如何精準「拆彈」金融風險,面臨重大挑戰。

習逐步去掉朱鎔基王岐山時代的金融人事印記

中共前總理朱鎔基以及曾任分管金融的副總理王岐山,在中國金融圈的勢力深厚,後來許多金融部門高層都是他們的舊部門生,包括郭樹清和易綱。

現在朱、王帶出的這批人陸續告退。銀保監會黨委書記郭樹清已卸任,相信很快也會卸下央行黨委書記職務,現任央行行長易綱也被指處於過渡期,他們兩人都不是二十屆中央委員。

習近平能有今天,曾幫他反腐打虎的王岐山可以說功不可沒。但習坐穩了大位之後,近年來一直在挖王的牆角,在「剪裙邊」。在金融系統,去年10月26日,招商銀行前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被逮捕,田惠宇曾是王岐山在建設銀行任職時的祕書。中共央行副行長范一飛同年11月5日被調查,范一飛曾是王岐山當年掌管建行時的「財務大總管」。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是上屆中央候補委員,潘功勝在易綱之後兼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本來也是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之一,但在二十大後他連中央候補委員都不再是,沒有當央行行長的可能。潘功勝雖和王岐山沒有交集,但有消息說他也是王圈子裡的人。

新任金監總局書記李雲澤在建行工作長達23年。王岐山1989年至1993年任建行副行長,1993年至1994年任央行副行長,1994年至1997年任建行行長、黨組書記。王岐山在建行時,李雲澤還只是天津分行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所以算不上和王岐山有什麼關係。

朱鎔基已老邁,身體不好,王岐山剛剛從國家副主席一職退休。隨著人事更替,中國金融界的朱、王時代,也算得上是一個「黃金時代」已經過去。

中南海洋務派退場 新金融大總管何立峰不喜「海歸」?

清末洋務派代表熟絡外交談判,倡導學習西方,以發展軍事及工業,務求維護清朝搖搖欲墜的統治,最後回天無力。

類似地,早幾年中美貿易戰開始爆發,就有人將中共紅朝的中南海高層,劃分為帝師派和洋務派。其中帝師派以王滬寧為首,洋務派就是李克強領銜,包括主管金融的劉鶴等人。

劉鶴當時統領的金融官員,許多人有海外留學學歷。劉鶴本人早年曾在美國薛頓賀爾大學工商學院做訪問學者,又在哈佛大學約翰‧F‧甘迺迪政府學院國際金融和貿易專業修讀公共管理碩士。央行行長易綱是北大經濟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教授,曾在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經濟系先後擔任助理教授、副教授,1992年獲終身教職。其他人不一一詳述。

至3月的兩會換屆,自李克強退休,劉鶴退休,易綱待退。

現在的金融大總管、副總理何立峰,是廈門大學財政金融系財政學專業畢業,其廈門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是在職獲得的。他早年在福建就和習關係密切,傳說人較左。2019年3月,中共建政後首次召開以「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主題的中央座談會,與意識形態並不搭界的何立峰也在場。

何立峰對習近平的用人心思頗懂,據說他不愛「海歸」的金融官員,特別是留美派,由此預示著「土學歷」會吃香。這次金監總局書記的人選,可能是何立峰推薦給習的。

李雲澤1989年至1993年在天津大學基本建設管理工程專業、馬克思主義基礎專業學習。李雲澤被高層看中,可能就因為他的學歷中有「馬克思主義基礎專業」的底子。這和習近平本人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的博士能夠呼應。

被官媒吹捧為資深金融專業人士的李雲澤,其實碩士和博士都是「在職」拿的。其中,在建行任計劃財務部副總經理其間,獲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任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其間,獲得中國社會科學院國民經濟學專業經濟學博士學位。

李雲澤還有兩次短期的另類進修,一是2009年3月至6月赴美參加美國銀行跟崗培訓(這不見得說明他有吸收西方自由化思想),二是任建行重慶分行行長其間,2015年9月至11月,參加中央黨校第65期廳局級幹部進修班學習。後者是升官用的,學的是馬列毛的黨文化內容。

李雲澤的學歷屬於官場流行的偽學歷,當然這也不能只怪他,過去幾十年間,腐敗已經深入和普及到所有領域。中共官員拿在職學位,本身就是權學交易。總理李強也在擔任浙江省委常委、祕書長期間,幾乎同期「在職學習」拿到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和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如果是靠實力的,簡直是超人。

可能將任央行行長的前中信銀行董事長朱鶴新也有本土學歷——畢業於上海財經大學信息系經濟信息管理系統專業,後來在南京大學商學院金融學系金融專業研究生課程進修班學習,他也曾在四川任金融副省長(李雲澤前任)。

中共推機構改革,金融是要改的重點。但當局強調「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說明這是反向的「改革」,只會引領中國經濟繼續往左轉,與之對應的是較左、較守舊的官員獲重用。這也許都是中共為了適應未來戰時體制下的閉關鎖國。

如同洋務派挽救不了大清,李克強和劉鶴這幫中南海「洋務派」已經被退場,大批頑固的守舊者掌控朝政。如此,中共紅朝像大清一樣,已進入敗亡環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