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市反弹乏力 五项数据释不祥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是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前景的关键,在经历了约18个月的历史性低迷之后,尽管中共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但房市在短暂的复苏后再次衰退。

最近几周的高频指标显示,中国的房市面临巨大挑战,购房势头消退,房地产投资继续收缩,消费者不愿意按揭买房。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告诉彭博社说:“经过两三个月的短暂复苏,被压抑的购房需求已经释放。今年的房地产复苏只能称为温和。”

以下是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发出的不不祥信号:

1.新房销售量

今年的“五一”假期房屋销售惨淡,售楼处格外冷清,这是自中共取消大流行病限制和感染浪潮缓和以来的第一个长假,虽然开发商们推出各种花式促销,但收效甚微。

据房地产信息和分析公司——中指控股有限公司的追踪数据,中国40个主要城市的新房销售量比2019年大流行前低22%。

经历了三年疫情后,人们的收入普遍下降,大多数中国人负担不起高房价。但中共并不关心这个。

5月5日,苏州昆山住建局在微信群发布了一则通报,昆山嘉宝网尚置业有限公司和昆山长泰置业有限公司因擅自降低房价受到处罚。它们因在其分别开发建设的梦之悦花园项目和尚滨花园项目的销售过程中,采取了降价优惠,被指“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其中一个项目在五一期间,对三栋楼搞了促销活动,8折优惠,降价大约30万元左右。如今,降价成为了中国一个敏感的关键词,新房销售前景黯淡。

2.二手房销售量

二手房市场销售情况更糟。据券商中泰证券对15个二手房销售活跃的主要城市的追踪数据,5月的前四天,二手住宅销售面积比一个月前下降了44%。相比之下,2月份上涨了61%。

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4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17334套,环比下降26.71%;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3928套,环比下降34.65%。

据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南京全市二手房成交11,318套(含高淳、溧水),环比下跌13%;据杭州贝壳研究院的数据,4月,杭州二手房成交量为7635套,比3月份下跌约30%。

3.房屋库存增加

房地产销售放缓导致库存过剩。未售出的房屋已从2021年11月的低点上涨了43%。

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估计,截至3月底,100个主要城市的新房库存可能需要17.4个月左右才能售出,“仍远高于14个月的合理水平”。

4.抵押贷款

与一年前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个人抵押贷款余额创下历史最低增幅,暗示中国家庭不愿增加债务按揭买房。由于消费者对收入增长的悲观、对新住房项目延迟的担忧以及对房产长期价值看法的转变,住房贷款需求疲软。

为抓住利率下降机会,一些房主甚至选择提前偿还抵押贷款。光大证券分析师估计,第一季度平均每月预付款较前三个月增长38%,达到3000亿元左右。

5.房地产投资

3月份,房地产投资迅速收缩,中断了自2022年底以来的复苏趋势,这表明今年初房屋销售的反弹不足以提振开发商的信心,开发商一直在缩减土地征用规模。

中国的建筑业也陷入低迷,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数据,4月份,中国挖掘机销量同比下降40.7%。据《证券时报》5月11日报导,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建筑行业将下跌5%~10%,预计2024年才会复苏。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