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自找苦吃 丁薛祥: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中国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最近,中共高层频频喊话,折射出中国就业形势的严峻。日前,新上任的常务副总理丁薛祥称,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就业。此前,习近平要“青年人自找苦吃”也引起质疑。

中共官媒报导称,5月1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举行。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报导还称,此次会议时间早、规格高。中共每年5、6月都会举行相关会议,但今年的会议比往年早开。

另一方面,往年出席会议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级别,如孙春兰、胡春华,而今年出席会议的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

丁薛祥在会议上称,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有关稳就业政策措施要抓紧实施,确保央企国企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不低于去年,“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等等。

时政评论员岳山5月12日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官媒强调这次出来开会的管员级别历次最高,似乎为了表示高层更重视。但是这正好说明失业问题,特别是多年积累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了危及政权稳定的定时炸弹,引起中南海的恐慌。因为中共最怕有知识的青年来反它,上次白纸革命迫使习近平退让就是一个例证。

岳山认为,习近平自己出来发话也没有用。习最近还说要青年“自找苦吃”,无非就是提前说了,要大家去吃苦,但问题是中共权贵在享受,民众能接受吗?经济不行,体制病无药可救,失业也好,就业也好,根本不是用些措施就能解决的,中共只有倒台一条路。

过去三年,中共严苛的“清零”政策,重创中国经济。不少企业不得不降薪、裁员、停工,甚至密集倒闭。同时,中国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

根据中共官方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在走高。3月份16至24岁的青年人失业率19.6%,比上月上升了1.5个百分点。而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

最近,习近平要中国青年人“自找苦吃”的一番话,引起外界质疑。

5月3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刊登了习近平1日写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习说,“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并称,“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对此,中国问题专家、文化学者文昭日前在《文昭谈古论今》节目分析说,习近平终于出手了,向青年们发出了“上山下乡”的号召,要同学们在振兴乡村这个广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这就能够看出中共未来的政策方向。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秘书长吴建忠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除了习近平,全中国、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经济急剧下滑,中国在科技转型、产业转型中遭到重挫,遭受全世界围堵,中共提出的解方竟然是“青年下乡”。

吴建忠认为,把农民都赶回乡、赶下乡就没有所谓“失业”问题了。什么振兴乡村、美丽农村计划,喊得好听,实际中共借此扭曲、打消失业率。不论农管、青年下乡,都反映习政权在管理失业配套上捉襟见肘。

旅美中国作家陈破空在《陈破空纵论天下》的节目中说,去年底发生的“白纸革命”,年轻人喊共产党下台,让当局吓破胆。习近平这个回信很明显,就是要把这一代青年打发到农村去,这是对整个中国青年非常不祥的信号。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