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林还耕制造大量贫瘠田无人愿种 地方造假骗航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中共“退林还耕”制造各种闹剧,被指是又一场“大跃进”。大陆学者称,基层官员为完成“还耕”任务,拼凑大量无人愿种的贫瘠田地,并造假欺骗卫星航拍

中共为保“粮食安全”,将搞了几十年的“退耕还林”瞬间反转,下令“恢复耕地”。地方当局为了完成任务,搞出“退林还耕”、“退路还耕”等种种闹剧。成都市还启动了“退景还耕”,将斥巨资打造的环城公园又改回耕地。

网传大量视频显示,各地政府为了扩充耕地,大肆砍树、伐林,摧毁农民的鱼塘、养殖场、果园,甚至将农民种在地里的各种非粮食作物强制铲除,造成民运沸腾。

另据大陆学者近日发表的文章,“退林还耕”运动也让一些基层官员无所适从,抱怨不已。

文章说,为了保“耕地红线”的政策,基层上演了一幕幕颇感魔幻的现实剧。许多地方为了完成上级摊牌的“整治土地面积”,只能违背常识,整治出来许多没人想种的土地。

有三个省的村镇分别接到任务,要限时完成。还有国土部门3月底下达“毁地补充390余亩”的任务,要求5月5日前必须都种上早稻。有地方官员说,让农民砍树还耕遇到阻力。另一名官员则说,当地的河滩地本来很适合养鹅,现在改成种地根本就没什么收成。

文章说,这些整治任务违背了自然条件的常识,因为最先被弃耕的土地必定是无水无路或易遭水淹的贫脊土地,现在还耕也不会有收益。另外,要农民把果园和经济作物拔掉改种主粮,要乡村干部花大钱将荒地改种主粮,也都违背经济学常识。

此外,现在农民的生活方式已经产生巨大的变化,没有多少人愿意返乡耕种几亩整治过来的薄田,有的还是劣质田。到头来许多村干部只好花钱请人撒些种子,任其自生自灭,“先过了卫星图片这一关再说”。

文章指责,当局层层追责的压力型体制,加上卫星图比对等数位工具的滥用,形成了“数位官僚主义”,造成了种种不合理的荒谬情况。

网上流传大量视频和照片显示,许多地方在广场、运动场、停车场的水泥地上铺上一层土,甚至直接在水泥公路上撒稻苗,用来欺骗上级的卫星航拍

中共的“退林还耕”,令许多人联想起毛泽东时代的“以粮为纲”。习近平也多次提到“粮食安全”,要求“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云云。

中央社评论文章指,“退林还耕”的背后,是北京当局对中国粮食始终无法自给自足的恐惧,以及对未来中共因为在南海、台海动武被西方禁运断粮的更深恐惧。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