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林還耕製造大量貧瘠田無人願種 地方造假騙航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中共「退林還耕」製造各種鬧劇,被指是又一場「大躍進」。大陸學者稱,基層官員爲完成「還耕」任務,拼湊大量無人願種的貧瘠田地,並造假欺騙衛星航拍

中共為保「糧食安全」,將搞了幾十年的「退耕還林」瞬間反轉,下令「恢復耕地」。地方當局爲了完成任務,搞出「退林還耕」、「退路還耕」等種種鬧劇。成都市還啓動了「退景還耕」,將斥巨資打造的環城公園又改回耕地。

網傳大量視頻顯示,各地政府為了擴充耕地,大肆砍樹、伐林,摧毀農民的魚塘、養殖場、果園,甚至將農民種在地裡的各種非糧食作物強制鏟除,造成民運沸騰。

另據大陸學者近日發表的文章,「退林還耕」運動也讓一些基層官員無所適從,抱怨不已。

文章說,為了保「耕地紅線」的政策,基層上演了一幕幕頗感魔幻的現實劇。許多地方爲了完成上級攤牌的「整治土地面積」,只能違背常識,整治出來許多沒人想種的土地。

有三個省的村鎮分別接到任務,要限時完成。還有國土部門3月底下達「毀地補充390餘畝」的任務,要求5月5日前必須都種上早稻。有地方官員說,讓農民砍樹還耕遇到阻力。另一名官員則說,當地的河灘地本來很適合養鵝,現在改成種地根本就沒什麼收成。

文章說,這些整治任務違背了自然條件的常識,因為最先被棄耕的土地必定是無水無路或易遭水淹的貧脊土地,現在還耕也不會有收益。另外,要農民把果園和經濟作物拔掉改種主糧,要鄉村幹部花大錢將荒地改種主糧,也都違背經濟學常識。

此外,現在農民的生活方式已經產生巨大的變化,沒有多少人願意返鄉耕種幾畝整治過來的薄田,有的還是劣質田。到頭來許多村幹部只好花錢請人撒些種子,任其自生自滅,「先過了衛星圖片這一關再說」。

文章指責,當局層層追責的壓力型體制,加上衛星圖比對等數位工具的濫用,形成了「數位官僚主義」,造成了種種不合理的荒謬情況。

網上流傳大量視頻和照片顯示,許多地方在廣場、運動場、停車場的水泥地上鋪上一層土,甚至直接在水泥公路上撒稻苗,用來欺騙上級的衛星航拍

中共的「退林還耕」,令許多人聯想起毛澤東時代的「以糧為綱」。習近平也多次提到「糧食安全」,要求「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云云。

中央社評論文章指,「退林還耕」的背後,是北京當局對中國糧食始終無法自給自足的恐懼,以及對未來中共因爲在南海、台海動武被西方禁運斷糧的更深恐懼。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