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国会领袖谈判提高债务上限 无明显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周二(5月9日),在白宫和国会就债务上限问题陷入长达三个月的僵局之后,总统拜登与国会领袖会面,就政府债务上线问题商讨解决之道。当天会谈结束,但在债务上限僵局上没有取得突破。

据大纪元报导,拜登表示,这次会议“富有成效”,他会尽其所能防止美国债务违约。

拜登说,“我在会议期间明确表示,违约不是一种选择”,“我告诉国会领导人,我准备就我的预算、支出优先事项展开单独讨论,但不会面临违约的威胁。”

拜登补充说,“我们同意继续讨论,在周五再次会面。”在此之前,双方工作人员会每天开会讨论进展情况。

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表示,“这次会议的每个人都重申了自己的立场”,“我没有看到任何新的突破。”

麦卡锡批评总统拜登含蓄的威胁要援引第14条修正案推翻债务上限

当天,拜登对记者表示,他在考虑使用第14条修正案作为绕过债务上限的可能性,以防止谈判失败后美国面临债务违约。

“我一直在考虑第14条修正案,我非常尊重的人劳伦斯·特里布(Larry Tribe )认为这是合法的,”拜登在会谈后告诉记者。劳伦斯·特里布是哈佛法学院的宪法教授。

拜登说,“但问题是必须提起诉讼。”

如果援引第14条修正案,那就等同于动用行政权力宣布债务上限违宪。但这是一个未经检验的法律理论,专家们对此持不同意见,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最近表示,这将引发“宪法危机”。

麦卡锡认为,此举将代表总统未能在对美国人至关重要的问题上跨越党派界限。

麦卡锡对记者表示,“真的,想一想,如果你是领导者,如果你是唯一的总统,你打算用第14条修正案来解决类似的事情,我认为,在与两党合作或与你自己的政党合作完成某件事时,你有点失败 ”。

债务上限

当美国在1月份达到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时,财政部开始诉诸所谓的“非常措施”,以继续支付未偿还的联邦债务,并防止政府违约。

拜登和民主党坚持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而麦卡锡和共和党则要求削减支出,以换取他们支持取消借款上限。

之前,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了一项提议,在十年内把债务上限提高至1.5万亿美元,同时削减4.5万亿美元的支出。

拜登在周二的会议后表示,他“绝对肯定”避免违约,但随着所谓的 X-date 临近,寻找解决债务上限僵局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5月1日,耶伦向国会递交了一封信,称财政部最早在6月1日就可能会用尽非常规措施,无法继续履行政府义务。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