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國會領袖談判提高債務上限 無明顯突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週二(5月9日),在白宮和國會就債務上限問題陷入長達三個月的僵局之後,總統拜登與國會領袖會面,就政府債務上線問題商討解決之道。當天會談結束,但在債務上限僵局上沒有取得突破。

據大紀元報導,拜登表示,這次會議「富有成效」,他會盡其所能防止美國債務違約。

拜登說,「我在會議期間明確表示,違約不是一種選擇」,「我告訴國會領導人,我準備就我的預算、支出優先事項展開單獨討論,但不會面臨違約的威脅。」

拜登補充說,「我們同意繼續討論,在週五再次會面。」在此之前,雙方工作人員會每天開會討論進展情況。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表示,「這次會議的每個人都重申了自己的立場」,「我沒有看到任何新的突破。」

麥卡錫批評總統拜登含蓄的威脅要援引第14條修正案推翻債務上限

當天,拜登對記者表示,他在考慮使用第14條修正案作為繞過債務上限的可能性,以防止談判失敗後美國面臨債務違約。

「我一直在考慮第14條修正案,我非常尊重的人勞倫斯·特里布(Larry Tribe )認為這是合法的,」拜登在會談後告訴記者。勞倫斯·特里布是哈佛法學院的憲法教授。

拜登說,「但問題是必須提起訴訟。」

如果援引第14條修正案,那就等同於動用行政權力宣布債務上限違憲。但這是一個未經檢驗的法律理論,專家們對此持不同意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最近表示,這將引發「憲法危機」。

麥卡錫認為,此舉將代表總統未能在對美國人至關重要的問題上跨越黨派界限。

麥卡錫對記者表示,「真的,想一想,如果你是領導者,如果你是唯一的總統,你打算用第14條修正案來解決類似的事情,我認為,在與兩黨合作或與你自己的政黨合作完成某件事時,你有點失敗 」。

債務上限

當美國在1月份達到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時,財政部開始訴諸所謂的「非常措施」,以繼續支付未償還的聯邦債務,並防止政府違約。

拜登和民主黨堅持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而麥卡錫和共和黨則要求削減支出,以換取他們支持取消借款上限。

之前,眾議院共和黨人提出了一項提議,在十年內把債務上限提高至1.5萬億美元,同時削減4.5萬億美元的支出。

拜登在週二的會議後表示,他「絕對肯定」避免違約,但隨著所謂的 X-date 臨近,尋找解決債務上限僵局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5月1日,耶倫向國會遞交了一封信,稱財政部最早在6月1日就可能會用盡非常規措施,無法繼續履行政府義務。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