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外冷内温 17项民生物资涨幅7%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中华民国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聚焦物价与经济问题,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21个月超过2%,17项重要民生物资涨幅达7%。外界担心4月份电价调整,进一步推高国内的通膨。

行政院主计总处主计长 朱泽民:“民生用电都不会涨,所以那个是反映在物价上是有限的。”

鸡蛋、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外食费用节节高涨,4月,17项重要民生物资CPI年增率冲上7.35%,创下14年最大涨幅,核心通膨更来到2.72%。加上全台电价调涨,民生用电涨幅2.6%;产业用电涨幅14.2%,但官员预估,9成民生用电没有调涨,实际物价影响有限。

立委 林德福 VS.行政院主计总处主计长 朱泽民:“产业的影响,间接影响大概0.18%,(所以您认为影响不大?)整个是这个直接影响民生的用电跟产业的用电合起来,大概(全年物价影响)是0.2个百分点。”

政府加发6000元现金,力求带动内需消费,也因全球外贸环境难以乐观。财政部公布第1季出口金额977.5亿美元,年减幅度19.2%,4月出口确定连八黑。整体第2季出口仍将面临下拉压力。

立委 赖士葆 VS.财政部次长 阮清华:“去年的同期是有衰退,但是衰退的幅度已经稍微缩小。(连续8黑喔,看不到曙光喔?)因为我们是以外贸导向,对这个很重要(所以现在的经济变成是外冷内冷,加一点点温说不定?)我们现在因为最主要是出口这一部分受到很大的影响。”

行政院主计总处主计长 朱泽民:“台湾停滞膨胀是指经济没有成长,我们经济都是各个预测机构都是2%左右。”

朱泽民指出,台湾CPI控制在2%上下,GDP也是2%上下,不致陷入停滞性通膨,保二目标会谨慎的努力。国发会表示,今年保2有挑战,得靠政府加强内需动能,提升公共建设执行率来达成。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