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造新词避“失业” 被讽“掩耳盗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8日讯】中国经济放缓,大学毕业生就业艰难,年轻人失业率越来越高,中共官媒刻意回避失业问题,臆造各种新词,如“自雇经济、轻创业、轻就业、慢就业”等。网友嘲讽:“掩耳盗铃”。

4月30日,中共中央电视台“央广网”发文《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大学生从“轻就业”转向“轻创业”》 ,造出“轻就业”和“轻创业”两词,根据其原文的描述,“轻就业”指兼职、零工、副业,而“轻创业”则应该是指低成本创业、低风险创业、个体创业。

(网络截图)

文章引用中共教育部数据称,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网约车和外卖骑手是一种“轻就业”模式,“成为小红书博主、短视频主播和电商带货等,就是一种“轻创业”模式。

(网络截图)

5月5日,财经网发起了一个微博话题“调查称应届毕业生慢就业比例上升”,相关微博引用了智联招聘平台所发布的《2023年大学生就业力调查报告》,称2023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应届毕业生“慢就业”比例从去年的15.9%上升到18.9%。

(网络截图)

“慢就业”一词在2016年被中共官媒《光明日报》使用,与之并列的一个词,是“待定族”,是指“在就业难的背景下,许多毕业生并不急于择业,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考研、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其本意是没有就业或者失业

5月6日,中共《环球时报》发文《“自雇经济”崛起,你准备好了吗?》,造出了一个“自雇经济”的概念,根据原文,“自雇经济”指的就是知识型自由职业这种形态,包括“知识分享、技能服务、内容创作、付费咨询等”,也就是中共官方所称的一种“灵活就业”模式。

(网络截图)

这种刻意回避现实的做法,引发网友嘲讽。

网友“HaRIaYa_JKi”说,“慢就业、待就业、灵活就业,就是不能提失业”。

网友“丁丁猫之厚积薄发”说,“把找不到工作说的这么清新脱俗”。

网友“dxfisher1”说,“慢就业,微创业,轻要饭…..以后会越来越多类似的这种傻X词。”

还有网友批评,“一天天的不造就业造概念”,“不准说坏消息,比如下跌叫‘调整’,衰退叫‘负增长’,失业、无业叫‘灵活就业’,另外还有‘优化’。”

“贫穷者等字眼不正能量,要叫待富者,没工作的叫待就业”,“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自雇经济、轻创业、轻就业、慢就业 ’,环球时报也是牛,能想出这些词的编辑真的要掉头,太过粉饰,当前环境老百姓又不瞎”。

(网络截图)

中共官媒通过造词回避现实问题早就存在。如上个世纪90年代,造出“下岗”和“待业”以回避由于国有企业改制造成的工人失业和年轻人毕业找不到工作问题。

下岗”指中国大陆国有企业在机构改革中失去工作的工人,名义上仍属该工厂单位,但没有工资,实际上等于失业。

“待业”用来指年轻人毕业后还找不到工作,实质上是失业。

由于中共过去三年的严格疫情管制,外资撤离,经济凋敝,就业压力增大,大批年轻人找不到工作。

5月3日,中共新华社报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给大学生的回信,鼓励中国年轻人应走进乡土、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分析称,中共在没有能力改变经济下滑的现状,只有搬出毛泽东在文革时期鼓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愚民政策。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