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拟立侨务法 分析:欺骗华侨输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8日讯】中共打算出台侨务立法,声称保护海外侨胞的权益,并要求中国各地营造所谓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华侨回国创业。分析认为,中共以修改法律保护华侨为名,哄骗华侨回国投资,办厂,给其输血。

4月24日,中共国务院在提交给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报告中,建议尽快制定所谓的“华侨权益保护法”。报告要求中国各地持续加大力度吸引华侨投资,并为吸引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服务等。

分析认为,中共制定这项法律不是为了保护海外华侨的权益,而是哄骗华侨回国投资

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中共)它就是为了吸引这些海外侨胞回国投资,也就是为了吸引外资。它想通过制定这样一种法律来促使海外的侨胞,能够更多的回国投资,为中共的经济添砖加瓦。当然有一个更大的背景,是中共经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中共结束清零政策后,经济并没像预期那样出现明显复苏。根据中共统计局4月27日公布的数据: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1.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利润下降24.9%,私营企业下降23.9%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华侨权益保护的有关方面的法律,或者制定新法,或者修改原有的法律,其实这是一种障眼法。他们现在内忧外患,由于中国专制政权,它咄咄逼人地向对外扩张,导致全世界对它的警觉和战略上的围堵,经济上的脱钩,产业链的转移,供应链的重组,对中共造成一个巨大的打击,导致经济快速的滑坡。”

评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把目光投向了全球的华人、华侨的口袋。

吴绍平:“这些华商如果回到中共国投资的话,那一定是被中共割韭菜的。中共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今天它需要你的时候,什么样的漂亮话都会许诺下来,但是哪一天它不需要你的时候,就有可能随时对他们采取关门打狗的措施来没收,侵吞他们的在华的资产。因为现在已经发生很多这样的事情了。”

最近几周,中共除了调查美国企业在北京和上海的办事处之外,还对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进行安全审查,并拘捕了一名日本高管。

而美国在4月份捣毁中共海外警察站人员,多国跟进,重挫中共海外统战阵线。中共试图制定侨务立法,也被认为以保护华人为名,拉拢华人华侨。

赖建平:“中国修改有关方面的法律,无论怎么样的所谓的去保护华人华侨,你只能保护他在中国的权益。因为在海外的所谓的合法权益,轮不到它来保护,海外这么多华人华侨,他们所在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能一视同仁的保护每个公民的合法权利。”

而中共保护华侨也被认为是放空话。比如非洲苏丹4月15日爆发内部军事冲突,各国纷纷撤侨,但中共的撤侨速度慢了好几拍。而去年乌俄战爆发时,中共撤侨行动也非常迟缓,令在乌克兰的华人和留学生一度处于恐慌中。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