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楼市4月成交量大跌 苏州两楼盘7折促销遭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8日讯】中国楼市经过了3月“小阳春”回暖后,4月成交量再度普跌,有的地区甚至环比已“腰斩”。苏州昆山两家开发商为促销7折降价卖房,却遭地方政府以“扰乱房市秩序”的罪名处罚

4月份楼市转冷 昆山开发商大幅降价促销处罚

今年的“五一”假期,中国的楼市未如往年那样迎来销售热潮,各地楼盘销售反而格外冷清。虽然各地房地产开发商们绞尽脑汁祭出了各式促销花招,销售业绩从4月以来就一直萎靡不振,甚至大幅下跌。情急之下,有开发商“擅自”大幅度降价促销,结果却因此遭地方政府处罚。

苏州昆山住建局5月5日发布的一份通报显示,昆山嘉宝网尚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梦之悦花园”项目,以及昆山长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尚滨花园”项目,被指在销售过程中“擅自大幅度降价销售,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遭昆山住建局勒令暂时关闭上述项目的网签并“整改”。

据陆媒界面新闻网披露,上述被通报处罚的昆山长泰置业,是中国大型地产商万科旗下的销售公司,由万科持股60%,广州广电房地产持股37.5%;而昆山嘉宝网尚置业是由光大嘉宝100%持股的子公司,中国大型金融集团光大控股和上海市嘉定区国资委,是该公司背后的主要股东。

这篇报导援引未具名的“业界人士”透露说,上述建案大幅降价促销的原因,是建商急着将建案结清套现收回资金,再投资别的建案。而大幅度降价措施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提振效果,在“五一”期间房源卖得还“不错”,却因此遭同业投诉举报了,而地方政府觉得降价会扰乱市场秩序,所以通报处罚。

这位业界人士还提到,涉事建商不仅被通报整改,还被罚了款,具体金额不清楚,但“听说不少”。

报导指出,今年昆山楼市的热度只有2、3月份相对可以,之后到现在市场表现很一直“很冷静”。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楼市开发商急于激活楼市才祭出了大幅降价促销的招数。

经济宏观数据支撑乏力 4月以来中国全国楼市成交量普遍大跌

实际上,苏州昆山楼盘开发商所面临的困境并非个别现象。中国全国各地的楼市,在经过3月回温后,4月以来的成交量普遍大跌。

例如:武汉住建局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武汉新房成交了7487套,相比于3月份的成交量下跌了49%,环比几近被“腰斩”。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4月份,广州新房成交量跌至7828套,与3月份相比,环比下跌了24%;二手房成交量(自助网签+中介网签)总计10,500套,环比下跌了14.36%。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克而瑞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百强房企实现的销售金额总计为5665.4亿元,单月业绩环比下降了14.4%;而全国30个主要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达27%。

二手房方面,“诸葛找房”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27日,全国重点10城的楼市成交数量为80,503套,环比下降了9.34%。

据《每日经济新闻》5月4日的报导,今年4月份中国百城新房的价格虽仍有微涨,但成交规模却普遍大跌。初步统计显示,2023年4月,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超20%,显示前期积压需求在2、3月份释放后,市场活跃度再次回落。

另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数据统计, 4月份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89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了27%。

为何中国楼市的成交量在4月份出现了普遍大跳水的现象呢?作者“子非鱼”在《武汉楼市,跳水了》一文中分析了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被压抑已久的购房需求在今年一季度集中爆发后,已经消耗得差不多,要想让这种势头持续下去,“必须依赖收入和就业复苏”,然而宏观数据并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支撑。

其二,一季度购房的人发现,经济、收入和就业复苏的预期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乐观,几个关键经济指标仍存在不确定性。

具体来说,表面上3月份中国的出口扭转了下跌趋势,但很大程度上是压低工业生产品出厂价格,牺牲利润的结果。进入今年之后,工业利润在原本就下跌的趋势之下再度跳水,且相比于过往跌幅非常大,“这说明,工厂都不怎么赚钱了,甚至是亏损的”。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最新制造业PMI指数,也再度回落至荣枯线以下。

文章表示,这些数据都表明,当下,作为国家经济压舱石的制造业仍然压力巨大,对整体的就业情况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年轻人失业率创6个月来新高。在钱不好赚,找工作难的情况下,楼市成交量转而下跌是必然的。

换句话来说,即使官方靠行政干预撑住了楼市的价格,也挡不住成交量普遍大跌的趋势。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