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抓特务”吓跑外商 广交会成交额不如疫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7日讯】日前,中国第133届广州商品交易会闭幕,现场出口成交数额较疫情前同期少80余亿美元。结合近日中南海出笼的“抓特务”新举措吓跑外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共2023年出口经济恶化局面很难逆转。

第133届春季广交会,5月5日闭幕,现场出口成交额216.9亿美元。明显低于2019年疫情前同期春季广交会的297.3亿美元,也低于2019秋季广交会成交的292.88亿美元。

2020年至2022年,由于中共采取极端封控防疫政策,广交会被迫取消举办。

央视新闻报导称,2023年广交会总展览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数量达3.5万家,累计进馆人次超过290万,均创历史新高。

但本届广交会自4月15日开幕后,会场交易冷清消息频传,统计显示,参展人员远多于观展人员。许多中国出口商表示,出口订单下滑明显,深刻感受到经济的疲软。

中共修订《反间谍法》吓跑外资

继中共近期强行突击检查在华外企导致大量外资撤离中国,中南海最新通过的修订《反间谍法》被认为是又一吓阻外资引进的杀手锏。

4月26日,中共宣布通过修订《反间谍法》,该法将于7月1日起实施。其中扩大了对间谍行为的定义及所谓的“国家安全机关”的权力。该法增加了允许检查疑似从事间谍活动者的行李和电子设备,被认为大大增加了在华外企的风险,明显扩大对外企的威胁。

《华尔街日报》5月1日的报导分析说,在中国的外企独立收集资讯面临的风险大大上升,很有可能对外资产生直接的寒蝉效应。

中国美国商会政策委员会主席罗斯(Lester Ross)接受《华日》采访时说,在中共《反间谍法》下,外企或许会因为担心被贴上间谍的标签,而无法代表他们的公司收集足够的信息。

报导引述Exante Data的最新分析,在中共采取“抓特务”手段对待外企后,仅仅5个交易日,全球投资者从中国股票中净撤资就达到31.7亿美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历时最长的一轮资金撤出。

中国美国商会4月2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7%的在华受访美企对中美关系悲观,较半年前的调查大增14%;约27%受访者优先考虑将投资布局放在其他国家而非中国。

近期,美国企业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5名员工被拘留,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也被突击搜查。此前,一家日本公司Astellas Pharma的员工遭指控“从事间谍活动”而被捕。

中共一方面不断向全球投资者发出所谓“改革开放”的信号,渴望吸引外资。但另一方面,中共接连采取的排斥外资举措,不断加剧外资投入中国的焦虑。有分析说,中共非常混乱的政策信号,造成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对海外商人而言,中共政府过去两年政策失误所造成的额外风险,有很大一部分应被视为长期性的。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