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美菲首脑发布联合声明,中共官媒为何跳脚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前脚刚送走韩国总统尹锡悦,就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在白宫举行了会晤。

会晤中,小马科斯强调美国作为“菲律宾唯一条约盟友”的重要性。他还称,菲律宾“可能处于全球最复杂的地缘政治中”,菲美两国必须加强伙伴关系。

这是菲律宾总统10年来首次造访白宫,不仅凸显了菲律宾和美国急剧升温的双边关系,也标志着菲律宾正在改变前任杜特尔特的亲北京政策。

众所周知,前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中,他在任的6年,曾是美菲关系高度撕裂、极度冷淡的6年。杜特尔特甚至一度拒绝访问白宫。

不过菲律宾与美国的历史关系不是一般的厚重,因此无论杜特尔特执政时美菲关系再怎么僵硬,都不会成为常态。

新总统小马科斯上台后,力推重振美菲同盟,美国也在外交层面连续发力,先后派遣副总统跟国防部长访问菲律宾,成功促成双边防务合作协议。

4月26日,小马科访美前,菲律宾和美国军队为展示彼此面对地区紧张局势而形成的军事力量,又在南中国海进行了联合军演。

马科斯在一艘军舰的四层塔楼上观看了演习部队向距离菲律宾西部三描礼士省仅几英里水域的一艘假想敌——退役海军护卫舰——发射了六枚美军知名度最高的一款武器“海马斯导弹”。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玫琳凯·卡尔森(Marykay Carlson)就坐在马科斯总统旁边。

演习地点位于菲律宾近海的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这个地方的主权归属是菲律宾和北京激烈争夺的目标。

参加演习的菲律宾军队发言人说,美菲之间的同盟关系“激活了”。

如果说联合军演“激活了”美菲之间的同盟关系,那么马科斯访美取得的一系列则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关系。

据美国之音报道,拜登和小马科斯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分别提到了南中国海与台湾海峡情势,针对中共的意味浓厚。

声明指出,拜登重申美国对菲律宾的防御承诺如“铁一般坚定”,在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太平洋地区,菲律宾部队或机舰可能受到的武装攻击,都将适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一艘船只上月在菲律宾控制的第二托马斯礁(中国称仁爱礁)附近巡逻时,遭中共一艘海警船在只有约45米的近距离拦截,险些相撞。华盛顿敦促北京停止在南中国海骚扰菲律宾船只。

另一方面,菲律宾依据美菲两国之间的《加强防务合作协定》,上月新增四处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其中三座基地位于菲律宾北部吕宋岛眺望台湾,被视为可能在为卷入台海冲突做准备。美菲联合声明也强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全球安全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

台湾外交部周二表示,美菲元首的联合声明是两国继4月11日外交、国防2+2部长级对话后,再度重申台海和平稳定关乎全球利益,凸显区域各国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具高度共识。

美菲首脑的联合声明,气的中共官媒直跳脚。

《环球时报》报道,中共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表示,华盛顿主导了美菲元首会谈的基调,尽管菲律宾屡次表态不想在中美间“选边站队”,但目前来看,菲律宾在军事安全等领域正在被美国“裹挟”。

但不管官媒怎么跳脚都无济于事,美菲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中共威胁是眼下的大趋势。不难想像,今后中共在南海和印太地区的日子将更加不好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静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