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击中共 美参议院中国竞争法案再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美国参议院即将推出的“中国竞争法案2.0”,将限制技术和资金流向中国,同时阻止中共挑起台海冲突。专家认为,这项法案旨在强化对中共的威慑力,也说明美中之间相互竞争的态势难以逆转。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周三(5月3日)宣布,他们计划推出“中国竞争法案2.0”,这是在去年通过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基础上,在技术、安全和台湾问题上,进一步强化对抗中共的能力。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今天,我们宣布了一项新举措,这项举措将在此势头上,发展新的重要的两党立法。”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他们宣布起草这项立法,并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这一揽子计划,将包括限制中共获得尖端技术,阻止美国资本流向中国公司,同时确保美国国内的经济投资,支持盟友和伙伴,防止中共挑起与台湾的冲突。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这个法案某种程度当然也算是芯片跟科技法案的一个加强版,他的一个用意当然是针对现在中共它的一个经济发展,尤其是在科技上的发展,做一个更强烈的打击。另一个最重要的点就是在台海的议题上面嘛,美国当然希望包装一个综合型的法案,然后在这个法案里面也就再次强调,不希望中国去危害这个台海的和平。”

舒默还说,“不能让威权主义在21世纪做主。”“如果我们在美国吃老本,如果让中国共产党击败我们,将对世界民主国家造成严重后果。”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一次他提出了与中共竞争法案2.0版,就表明在美国的心目中,在国会看来,中共的威胁仍然非常的严厉,在美国与中共的竞争中,他失败不起,就一定要非常正式、正面、强硬地反击,他们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教授叶耀元认为,俄乌战争给了美国和西方国家非常强烈的教训,希望透过立法,吓阻中共透过武力改变现状。

叶耀元:“他变成国内法的时候,其实对于中共来说,某种程度就有一定程度的吓阻性。所以美国现在的外交政策其实就是转向另一个更强烈的现实主义的角度,希望说在这个战争爆发前我们就已经把这样的一个吓阻态势给他加强起来,就会让中国在面对他要发动战争的可能性成本越来越高。”

这项法案还将针对中共“一带一路”全球基础设施倡议,提供更好的美国替代方案。

王赫:“这一带一路对中共来说,它就是输出腐败,输出专制,输出债务陷阱。同时中共通过这几个输出之后,扩大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再通过这个获得了一些军事要地,一些矿产资源,使中共在与美国对抗的时候更加气势汹汹,在这点上,美国要奋起直追。”

叶耀元认为,美中竞争从2018年贸易战开始,扩及的面向越来越广,也迫使一些国家必须在美中之间做出选择。

叶耀元:“对这些其他的国家来看的话,他们就会慢慢的发现,可能在所谓的经济跟安全议题上,或者是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关系里面,他们不再像过去说我可能两边都可以拿好处,其实美国有点在强迫这些国家,你们差不多要摊牌了,你们要么就跟我站在一起。”

王赫:“这五个方面,哪一个方面对中美的竞争,都会产生重大的实质性的影响。那么将来,随着中美竞争形势发展,可能还会出3.0版。因为中美的军事、经济、科技、意识形态,这四大方面的较量,现在也正在展开,它的高潮可能还在后面。”

美国国会多年来一直存在着分歧,不过“制衡中共”逐渐成为两党共识,《芯片与科学法案》去年也获得了两党压倒性的支持。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