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紧张 拼多多母公司总部从上海迁至爱尔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随着面临越来越多的海外审查,尤其是美国的审查,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PDD Holdings Inc,拼多多公司)已将总部从中国上海迁至爱尔兰的首都都柏林,该公司旗下拥有中国折扣电子商务平台拼多多Temu(在美国的在线商务平台)。

在上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PDD称其“主要行政办公室”现在位于都柏林。

爱尔兰是外国科技公司的一个热门落户地,企业所得税税率低至12.5%。拼多多公司将总部迁往爱尔兰预示着其试图通过美国购物应用Temu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

Temu于去年悄然启动,正尝试复制中国快时尚品牌Shein所取得的成功,并试图以其广泛的廉价产品挑战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

数据智能平台Apptopia显示,自2022年9月推出以来Temu已被安装超过5000万次。Shein花了大约三年时间才跨过这个大关。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YipitData的数据,Temu平台上的商品总价值,即交易总额直线上升,从去年9月份的300万美元上升到今年3月份的3.87亿美元。

尽管Temu势头强劲,但该平台并未对母公司2022年的财务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PDD并未在报告中对Temu的收益进行细分。

由于中国重新开放后的消费力复苏仍不稳定,PDD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为398.2亿元(约57.6亿美元),低于基于Refinitiv数据的预期(410.1亿元)。

PDD在美国对Temu进行了大规模的营销推广,甚至在今年的超级碗比赛中购买了一个广告位,此类广告位往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

美国议员对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的子公司持怀疑态度,它在几个月内从默默无闻变成了该国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程序。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上个月发布了一份报告,点名Temu和Shein两家中国公司可能存在数据风险、违反采购规定和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

报告援引了CNN最近对谷歌Android设备的拼多多应用程序的调查。调查发现,该应用程序能够通过恶意软件绕过安全权限以查看其它应用程序上的活动、访问私人消息、更改设置并使该应用程序难以卸载。

报告提到,Shein的所有者、总部位于香港的Zoetop公司还拥有服装零售商Romwe,该公司在2018年遭受网络攻击后,因对信用卡和其他个人信息处理不当于2022年被纽约州处以190万美元的罚款,其暴露了3900万个账户的数据。

随着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担忧不断增加,Temu越受欢迎,其面临的审查可能会更多。与此同时,Temu将目光投向了美国以外的地区。它于3月初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推出,于上个月在几个欧洲国家推出。

“我们确实看到了Temu的迅速崛起,在我看来,在消费者零售应用程序的被使用方面,它的成绩看起来是前所未有的”,零售和电子商务高级分析师卡纳维斯(Sky Canaves)告诉Insider说,“最大的问题是它能持续多久?”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