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再升息1码 利率创16年新高 鲍尔重申今年不降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新唐人亚太电视报导,早安新唐人,市场最新动态先来带您关心,美国联准会(Fed)在台北时间今天(4日)凌晨,公布5月利率会议决定,如外界预期,将基准利率调升1码,来到5%到5.25%区间;另外,联准会略微暗示,可能暂停紧缩周期。

美国联准会主席 鲍尔:“今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政策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自去年初以来,我们已将利率总共上调了5个百分点,以达成让通膨回到2%的政策立场。我们也将继续减少我们的债券持有量。我们也将继续减缩资产,展望未来,我们将采用依赖于数据的方法,来确定适当收紧政策的程度。”

这是联准会一年多来的第10次升息。在会后声明中,联准会只略微暗示6月有可能暂停升息,但暗示的强度相当低,鲍尔也强调今年降息“不在我们的预测中”,显示联准会的决策基调仍偏向“鹰派”。周三(3日),美股四大指数全数收黑,道琼下跌270点。

中央社报导,联邦准备理事会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连10度决议升息,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调高1码(0.25个百分点),达到近16年来最高的5%至5.25%,11名官员全数赞同。这项短期利率上次达到如此水准是2007年夏季,美国不久之后爆发次级房贷危机。

为压制通货膨胀,联准会去年3月起积极升息,如今政策利率和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后趋近零的水准相比,整整高5个百分点。

鲍尔(Jerome Powell)在会后记者会说,政策声明措词有“显着变化”。至于这是否暗示联准会6月不会升息,鲍尔不愿松口,仅重申经济数据是联准会决策依归。

利率期货市场行情显示,联准会6月利率按兵不动的概率接近90%。但愈来愈多投资人预期联准会最快9月就会降息,以防经济在高利率压抑下陷入严重衰退,与3月公布的联准会官员利率预测有明显出入。

鲍尔对此表示,今年降息“不在我们的预测中”,并提到降息前提是通膨降温比联准会预期快,延续上次记者会重申抗通膨决心、淡化降息预期心理的做法。

联准会积极升息下,美国物价涨势去年夏季冲上40年高点后逐步下滑,但仍远高于联准会目标2%。联准会偏好参考、剔除波动较大食品与能源的3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Core PCE)物价指数年增率为4.6%,低于去年9月的5.2%。

鲍尔说,通膨率回归2%需要“一段时间”,而且不会是平稳过程。

随着利率陡升,金融业逐渐感受到压力,特别是财务体质欠佳的中型银行。继硅谷银行(SVB)、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3月倒闭后,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本周稍早遭当局接管,由全美银行业龙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收购,金融稳定在景气降温时渐成焦点。

联准会声明重申,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坚韧”。鲍尔说,自3月以来,美国银行业状态“广泛改善”。

主管机关决定让资产总额约3.7兆美元的摩根大通买下第一共和银行,引发部分国会议员批评。鲍尔说,限制大型银行扩张是好政策,但银行倒闭时允许特例出现,有其道理。

美国首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折合年率成长1.1%,景气显着降温。联准会如坚持抗通膨而长时间维持高利率,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此时朝野为举债上限互不相让,美国面临倒债危机,更让经济前景乌云密布。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本周警告,国会如不调高举债上限,联邦政府最快6月1日就可能债务违约。

鲍尔说,联准会不对政治人物指指点点,但及时调高举债上限“至关重要”,债务违约可能为美国经济带来可怕后果,“我们甚至不该谈论一个美国付不出钱的世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