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美中需加强沟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周二(5月2日)表示,美中关系错综复杂,在多方面存在分歧,需要建立更深层的对话机制,他呼吁北京与美方高层保持沟通。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首先敦促北京在俄乌战争中发挥作用,让俄军停止轰炸乌克兰的基础设施并撤军。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就在过去一两个月里,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平民的恶毒空袭和无人机袭击中,我们看到了巨大的生命损失。”

伯恩斯说,国际社会曾多次警告中共不要向俄提供致命武器,但几个月过去,中共对莫斯科态度依旧密切。

谈到台海局势时,伯恩斯表示,现在北约以及世界多国都非常关注此事,并表示支持台湾,强调两岸分歧必须要和平解决。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因为这是在公平的基础上解决这一长期争端的唯一可能方式,当然还因为台湾海峡是一条重要的国际航道,如果它因为武力而被关闭,它会对全球经济、集装箱运输,以及世界这一地区的所有主要经济体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中共最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从7月1日开始实施,引起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担忧,这项法律被认为是中共利用法律打击外国企业的工具。

伯恩斯:“这条法律,有可能会让一些一般的活动,在中国变成非法。像是企业必须做的尽职调查,在同意一项大型投资案之前,取得完整的经济资料,以做出理性的经济决策。(中共反间谍法)可能会使学术研究人员、教授、记者陷入危险。就目前我们对它的了解,我们并不乐观。但再次强调,我们正在深入了解。我们打算与当地政府对此进行全面讨论。”

《反间谍法》让许多外国企业撤资并逃离,也让一些想来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驻足观察。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